[ 教育學者專訪 ] 華裔學生該如何透過數理進入名校? (含影音)

| October 12, 2017 | 0 Comments
Video Thumbnail

[ 教育特別計畫 ] 美國華裔學生 數理教育的挑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tE6Qs_5bI Photo via Ardent Academy 據調查顯示美國當前最缺乏數理工科的專業人才,華裔學生若期望在美國名校中拔得頭籌,專家表示,這類科目上絕對不容忽視。 繼上一篇教育特刊-「華裔學生如何規劃進入常春藤名校的五大要點」後,緊接著這一集哇靠小編繼續專訪 Ardent Academy for Gifted Youth 創辦人 Dr. James Li (李忠敏博士),為華裔家長、及莘莘學子所關心的話題解疑答惑。   華裔學生在數理學科上所遇到的問題?別把數學當「計算題」 應著重在「智力開發」

Screen Shot 2017-06-21 at 6.45.54 PM

Photo via Ardent Academy

據調查顯示美國當前最缺乏數理工科的專業人才,華裔學生若期望在美國名校中拔得頭籌,專家表示,這類科目上絕對不容忽視。

繼上一篇教育特刊-「華裔學生如何規劃進入常春藤名校的五大要點」後,緊接著這一集哇靠小編繼續專訪 Ardent Academy for Gifted Youth 創辦人 Dr. James Li (李忠敏博士),為華裔家長、及莘莘學子所關心的話題解疑答惑。

 

華裔學生在數理學科上所遇到的問題?別把數學當「計算題」 應著重在「智力開發」

Ardent Academy for Gifted Youth 創辦人 Dr. James Li (李忠敏博士)表示,華裔學生普遍在數理上成績都比較好,因為覺得美國的數學課程很容易過關,往往把它當作一門計算的學科來唸,沒有養成深入探討與學習的習慣,這時如果到了接觸比較深的階段時,很容易就會放棄了。
他提及,千萬別把數學當做「計算題」,應該將它當作是在做「智力開發」,很多華裔學生都是非常用功的學生,當透過智力開發將基礎打穩、適當的引導之下,華裔學生要進入名校不是難事。

「數理科」成績好是獲得大學入學的重要關卡

在美國學數理科的學生不多,尤其是女生將更具優勢。舉例:目前美國有60%的工作是電腦方面,但是實際學電腦科系的只有2%的學生,導致美國很缺乏電腦科技人才,尤其是工程師這一塊,也迫使美國不得不將該領域工作移到亞洲(中國、印度)。在美國政府大力將高科技產業留根美國的情況下,數理工科的人才就顯得特別重要。

著重實驗方法 讓小孩對數理感興趣

別將小孩綑綁在實際應用層面,更應該重視學科中的實驗性。物理課程方面,例如一顆球落下的物理定律,我們可以給小孩每人一顆球給他們分組去做實驗,等到孩子得出結論後再去用理論去核對,這樣一來解題除了比較有趣之外,小孩也經歷了物理學家的實驗方法。

 

採訪/ Sarah …..攝影/ Serena

特別感謝 Ardent Academy for Gifted Youth 創辦人 Dr. James Li (李忠敏博士)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