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田老師]夏日潔顏的正確知識

| July 25, 2017 | 0 Comments

夏日潔顏的正確知識

作者:Vivian Tien 田田老師~ 田學蓮 

夏天皮膚容易出油,特別是油性肌膚,於是有些人勤洗臉,希望解決問題。不過一天最多以洗面乳洗兩次就好,不然不僅無法保濕,也可能過度刺激皮脂線,導致刺痛脫皮或是過敏,甚至越洗痘痘越多。

 

洗臉次數不是越多越好。夏天油脂分泌旺盛,有一些人怕油又怕皮膚黏附髒東西,一天洗臉好幾次,油性肌膚的人使用含皂,洗淨力強的洗面乳,結果造成皮膚紅腫,滿臉痘痘。臉部的油脂其實有保護肌膚的功用,如果全部洗掉,反而會降低抵抗力,讓痘痘越冒越多。

 

一天早晚以洗面乳洗一次,其餘時間可以用清水,如果要上妝,最好淡妝為主,並且使用吸油面紙去除多餘油脂。而洗臉時不要以水溫太高的水沖洗,因為過熱的水會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另外也不要以毛刷或是絲瓜布,不然會造成毛細孔變大,以手指指腹輕柔搓洗最好。如果要使用卸妝油,因為市面產品多半偏油,最好做好第二道的清潔,不然反而會長痘痘。

shutterstock_440166898_SM

洗一把臉,對於油光奔騰的夏季來說「特別舒暢」,看似簡單的洗臉動作,其實蘊含不小的學問,以下是許多學生最愛問我的5大洗臉問題:

一、潔顏品充分起泡,才是最佳潔顏方式?

基本是正確的!為了達到有效的清潔作用,起泡型的潔顏產品效果是比較優異的,因為這類型的潔顏品是透過泡沫產生的界面活性作用,將水與空氣結合成泡泡,泡泡表面的清潔張力再將油脂給帶走,因此,泡泡越多、越細,就越能接觸到肌膚及毛孔的每一個部位,具有較好的清潔效果。

Magnolia Deep Cleansing Gel_SM

二、不含皂配方一定比較好?

其實不見得!傳統皂的製作過程是以油脂加上鹼劑皂化而成,因此,多半呈現鹼性;而不含皂的清潔產品,多半運用起泡性的界面活性劑為主,這類的界面活性劑大多呈現中性至弱酸性。因為人的皮膚原本就屬於弱酸的環境,偏中性及弱酸性的潔顏配方,基本上是較能夠保持皮膚皮脂膜的完整,使用上顯得較為溫和。

三、號稱其有美白、抗老或保濕等效果的潔顏產品,到底有沒有效? 

畢竟潔顏產品在臉部停留的時間非常短暫,要讓功能性成分滲透至肌膚裡層,一言以蔽之:不要對清潔產品的護膚功能抱有太大期待!

以下是針對各種護膚作用的潔顏品,進行的功能分析:

1.美白型潔顏產品:
添加果酸、或是物理性去角質顆粒,的確能幫助代謝多餘的角質,幫助角質中的黑色素去除,理論上是可以洗出白皙肌膚。添加抗氧化成分:可以將清潔產品的刺激性減至最低,具有消極性防止變黑的效果。

2.抗老型潔顏產品:
添加抗皺成分的清潔產品,完全不具有意義,因為這些成分並無法使肌膚『吸收』,產生抗皺效果。

3.保濕型潔顏產品:
添加甘油、甜菜鹼等具有吸水功能的保濕成分,或是胺基酸型的清潔成分,本身即具有保濕效果,所以洗後肌膚會有較好的滑順潤澤效果。

(下頁更多相關小知識!)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Beauty 美容,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美妝Beaut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