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資訊】正當使用還是侵犯版權?

| April 1, 2017 | 0 Comments

copy right

【工商資訊】正當使用還是侵犯版權?

當一個版權註冊成功,所有者具有使用和出版該著作的專有權。所有其他對該作品的使用皆為侵犯版權。但是有些情況下,使用具有版權的作品可以不被視為侵犯版權,稱為正當使用,這是由於版權法中對版權所有者的一些限制條款造成的。對於使用作品的一小部分是否涉及侵權,有時很難判定。
在版權法案第107 條中,判定是否為正當使用有以下幾個考慮因素:

  • 對此作品使用的目的,包括是否用於商業用途還是非營利,教育等通途
  • 此作品的性質
  • 被使用部分佔整個該作品的比重
  • 對該作品的使用對該作品在其銷售和價值的潛在影響

 

正當使用的範疇

正當使用一般分為兩大類:注釋和評論,有時也包括嘲仿。
這些情況不需要原著作者的許可,屬於正當使用。

如果一個人對一部作品進行注釋或點評,比如撰寫書評,則可以使用書中原句。除此之外,在評論中使用書中原句,或使用文章中一段文字用於課堂教學,都屬於正當使用。只要注釋和評論提高了原著的知名度,或對大眾產生教育作用,則都不會被視為侵犯版權。

嘲仿是對一部作品詼諧嘲諷的改編。對嘲仿的判定較為複雜。嘲仿作必須在不侵犯原作版權的前提下,盡量接近原作,以令觀眾聯想至原作。如果嘲仿作造成了公眾對原作不好的印象,則有可能被認定為侵犯版權。有一些成功的嘲仿作,即使是以營利為目的,仍可被判定為正當使用。

 

如何合法使用版權作品

使用版權作品時,如果大量使用原作內容,容易引起糾紛,尤其是原作者沒有被提及。
在如下情況時,使用原作會被認定屬於正當使用:教學,研究,學術,新聞報導和非盈利科教類用途。但是,如果作為商業用途並產生經濟效益,則會被認定為侵犯版權。無論哪種情況,使用者必須注明原著作出處與原作者名字。

一般來講,想要使用或發行版權作品,需要徵得原作者許可。有些情況下,使用者如果獲得許可證,則無需徵得原作者許可。許可證需要給原作者繳納費用獲得,方能使用其作品。但許可證數量有限,且有特殊規定。

版權賦予所有者對其作品合理處置的專有權。雖然版權所有者擁有出版和發行的全部權利,但法律允許他人對該作品進行具有約束的正當使用。全面瞭解版權保護的限制和條件可以讓我們合法的使用一部作品,有效避免版權糾紛。

Fair Use or Infringement - 正當使用還是侵犯版權

若想瞭解更多關版權及其相關的資訊,請訪問我們的網站www.TheWangIPLaw.com

位於洛杉磯的崧峰專業律師事務所專門提供智慧財產權(專利,商標,版權和授權合約)相關之服務及商業訴訟,並專精於廣泛之其他法律事務,包括移民、洛杉磯房地產/租賃、信託、FDA 法規遵循等,為一全方位服務之專業律師事務所。我們擁有多名具備各國語言能力之律師,並已代表來自加州、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日本、以色列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客戶。

Phone: (888) 827 8880

Email:  info@TheWangIPLaw.com

網站聲明:

©本報導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屬 WaCow LA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