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讓人頭痛的頭皮屑

| February 16, 2017 | 0 Comments

今天我們來談談頭皮屑這個時常令人困擾的問題。嚴格來說,從皮膚科的角度來看,頭皮屑是一種症狀而非病因,因為許多不同的皮膚病都可能造成頭皮屑,因此正確地診斷才是治療頭皮屑最重要的第一步。而在介紹這些皮膚病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為什麼會有頭皮屑。

shutterstock_578726590

頭皮屑的形成主要是來自於頭皮表皮的脫落,而正常的表皮會在形成後的二到三個禮拜脫落。如果皮膚出現發炎的問題時,則可能加速表皮脫落的時間或者數量。當脫落的皮膚多到我們可以以肉眼可見時,我們則稱它為頭皮屑。  因此,絕大多數的頭皮屑其實都來自於頭皮本身的發炎。以下我們來探討兩種最容易造成頭皮屑的皮膚病。

 

脂溢性皮炎

最常造成頭皮屑的皮膚病是脂溢性皮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它的發病期分為兩個階段:嬰兒期以及青春期到成年。其病因目前還是不清楚,但是常見於皮脂腺豐富的區域(因此稱為「脂溢性」皮炎),包括頭皮、眉毛、耳朵、鼻唇褶、以及眉心。有研究更顯示愛滋病和帕金森氏病患者甚至更容易得到脂溢性皮炎。除了頭皮出現出現鱗屑和片狀皮屑等症狀以外,患者更可能覺得頭皮發癢的問題。

shutterstock_579880360
治療的方法分為兩個步驟。由於病因是皮膚發炎,抑制皮膚發炎則是治療的第一步。皮膚科醫師通常會選擇使用高強度的類固醇藥水來消炎。在此我必須強調最好使用高強度的類固醇,因為頭皮是人體全身皮膚中,厚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另外兩個區域則是手掌和腳板)。如果藥效不夠強時,則有可能會不夠有效。但是由於藥效強的類固醇需要處方簽,患者如果想先試試非處方簽藥物,則可以先試試看藥效較弱的類固醇。 除了外敷藥水以外,患者也應該選擇抗頭皮屑的洗髮精(海倫仙度絲 Head and Shoulders , T-gel, T-Sal 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說到這裡,我也要提到,洗頭髮的洗髮精和洗頭皮的洗髮精不見得會是一樣的,特別是在女性讀者上。有些洗髮精注重於加強髮質但是對頭皮屑的治療完全無效,因此,女性患者有可能需要兩種洗髮精交替使用。

 

shutterstock_577786135

乾癬/牛皮癬

對於乾癬的病因以及治療,我們在之前就有討論過了(https://wacowla.com/blog/2015/12/01/dr-liu-psoriasis/, https://wacowla.com/blog/2015/12/31/dr-liu-psoriasis-2/),所以在此我將著重於頭皮這個部位的討論。乾癬的影響範圍很廣,也很難預測,有些患者只有頭皮,手腳掌的影響,有些則是全身都有斑塊。如果發病範圍只有頭皮,而且斑塊很薄時,則治療方法與脂溢性皮炎相同(也是強效類固醇藥水,但是治療效果較弱)。如果患者的斑塊屬於較厚,而且影響範圍較大時,則可以使用 Excimer 雷射和局部性類固醇注射(intralesional Kenalog injection)。如果出現了局部性禿頭時,則患者需要與皮膚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全身性的藥物,例如氨甲蝶呤、依那西普、等。由於全身性藥物會有著抑制免疫系統的副作用,患者最好諮詢有經驗的醫師。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本文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為部落客投稿,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