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乾癬的須知與治療 (上)

| December 1, 2015 | 0 Comments

乾癬(上) - PC- google images

在之前的幾集中,我們談到了幾種會在冬天變嚴重的皮膚病 (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今天我們來談另一種在冬天較容易發病的疾病

乾癬 (psoriasis),又稱為牛皮癬、銀屑病,是一種重要並且常見的皮膚病。雖然皮膚炎是它最明顯的表徵,它其實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影響到關節、心臟、血管。這次的討論將分為上下集。我們首先會為大家講解乾癬的病因以及不同類型的乾癬。之後在下集,我們再進一步的介紹乾癬的治療及病患常有的問題。

 

首先,乾癬是一個終身性的疾病,所以任何的藥物以及治療都是著重於如何控制住病情而非根治疾病。其普遍率大於是1%到3%的人口,較常見於男性病患。一般通常會有兩個巔峰:20 歲上下以及50到60歲之間。病患往往有著家族性的遺傳,所以如果父母雙方都有乾癬時,孩子得病的機率也會大大地增加。病因的步驟目前還未完全的了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病患身體中的發炎指數較一般民眾而言會高出許多,因此許多醫師視它為一種全身性發炎並有皮膚及關節表徵的疾病。

劉醫師乾癬1

圖一:傳統性的斑塊狀乾癬。請注意到厚片的皮屑以及病變皮膚與正常皮膚之間明顯的界線。

就 一般而言,乾癬可以分為五大類:斑塊狀 (plaque psoriasis)、雨滴狀 (guttate psoriasis)、皮褶性(inverse psoriasis)、膿皰狀 (pustular psoriasis)、以及紅皮狀 (erythrodermic psoriasis)。  絕大部分的病患都會有斑塊狀的乾癬,而斑塊狀的乾癬最常見的症狀是在皮膚上出現紅的,界線分明的,脫屑的斑塊(圖一)。最長出現的部位是軀幹,膝蓋,手肘,頭皮,手掌和腳掌(圖二)。除了脫皮的問題以外, 許多病患也通常會抱怨這些斑塊非常的癢,嚴重時甚至影響到睡眠。雨滴狀的乾癬一般是出現在幼兒身上,通常是在經過鏈球菌性咽喉炎的感染之後。皮褶性的乾癬出現在鼠蹊部,生殖器,腋下,乳下,腹部皺摺。由於這些部位有著較重的濕氣,這類的乾癬比較沒有脫屑的問題,而相對的較為光華。膿皰狀的乾癬可以出現在軀幹,四肢,甚至手腳趾上,嚴重時,膿皰可能甚至會出現在指甲蓋下,造成指甲蓋的脫落。最後,紅皮狀的乾癬是屬於最嚴重的乾癬,病患可能已有了多年的乾癬也有可能從來沒有得過乾癬。這類的病患往往有著電解質的失調而需要住院治療。

劉醫師乾癬2圖二:薄片型的斑塊狀乾癬

乾癬除了會皮膚以外,也會造成其它器官的負擔,特別是關節。大約30%的乾癬病患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影響到手和腳的小關節(圖三、圖四)。雖然症狀類似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病患的血中往往沒有類風濕性因子。 此類的關節炎必須要積極地治療因為它具有嚴重的破壞性,會造成骨頭及關節的侵蝕。 除此之外,乾癬的病患也較一般民眾更有可能得到心血管的疾病與淋巴癌。

劉醫師乾癬3 劉醫師乾癬4

圖三、圖四:乾癬性關節炎嚴重影響到腳大姆指的關節。請注意到其關節的紅腫和指甲蓋的病變。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乾癬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詢問。

謝謝大家!下次再聊。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 Mercy North Iowa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