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饭总想睡觉?科学家给你支招

| February 6, 2017 | 0 Comments

catch_up_sleep-feat

photo via Google

「只想睡觉。」一顿酒足饭饱之后,你不想学习不想工作不想做任何事情。这种现象其实是正常的,甚至有一个科学术语来形容它:餐后嗜睡症(postprandial somnolence)。为什么会这样呢?科学界有很多种解释,罪魁祸首大概是吃饭改变了你的身体机能循环。Cornell University营养和心理学教授David Levitsky说:「当食物进入了你的胃,血液便从大脑和肌肉中流向肠胃里。当大脑中的血液量降低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劳累。」

1416608001993

photo via Google

Levitsky教授还说,吃饭会刺激副交感神经系统(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它会减慢心跳速率来吸收营养。「吃饭会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但你是否想睡觉取决于你吃了多少食物。可以归结为:你吃的越多,你的胃伸缩越频繁,你越想睡觉。」Oklahoma University健康科学中心临床医学William Orr教授称:「如果你吃了一顿大餐,胃胀和荷尔蒙刺激就会让你感到困意;如果你只喝了一碗汤,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coma

photo via delish.com

那么,除了每一餐少吃一点,还有别的方法避免「饭后嗜睡症」吗?

  • 选择流食,例如汤,因为流食会减少饱腹感。
  • 避免高血糖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白面包和大米。这些食物会让你的血糖激增之后极速降低。
  • 避免大量的蛋白质或脂肪,因为会很难消化。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可以帮助防止血糖突然降低。

还有一招就是在正午前用午餐。由于自然生理运作,人们通常会在12点后感到劳累,如果此时用午餐则会加重影响。Orr说:「1:00-1:30是人们最犯困的时候。即使你没有吃午饭,你也会想睡觉,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你的午饭将会让你更加犯困。」

 

如果以上招数都不管事,只好买杯咖啡了。

 

资料来源:delish.com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趣Funn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