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樂媽] 經驗談 – 育兒經之寶寶的固定作息篇

| January 19, 2017 | 0 Comments

tdy_baby_names_160913.today-inline-vid-featured-desktop

photo via google

說到育兒心得,LA樂媽有一個自認為了不起的地方要分享,我非常相信「固定時間規律作息」。我生完樂樂六個星期後就回去當職業婦女,樂樂六個月時面臨突如其來的搬家,所以從那時起,樂爸及樂媽決定一起訓練樂樂時間到自己入睡。

 

1. 相信睡眠最重要!睡眠最重要!睡眠最重要!

Newborn baby peacefully sleeping

photo via google

為什麼要說三次,因為很重要,要把它當成最重要的事!睡眠對小孩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說,網路搜尋一堆。如果你家Baby是渾然天成,二三個月內就能自然而然時間到不用哄睡而且睡過夜,那真的恭喜你!我相信大部份的嬰兒都需要經過一段訓練期。我認為樂樂要有充足的睡眠,也應養成自己能入睡的習慣,這樣我也才能利用他入睡後的時間做點事,因此決定把訓練樂樂自己入睡當成是最重要的事。

 

2. 狠心爸媽制定坐息,其他家人請閉嘴

happy-healthy-baby.jpg.653x0_q80_crop-smart

photo via google

樂爸樂媽兩人溝通好,挑好良辰吉日開始Day 1,請記得一定也要與家中的長輩們約法三章,根據經驗,最先破功的通常都是不忍心的爸媽及婆婆奶奶們。樂樂當時約六個月大,之前有婆婆悉心照料,頭好狀狀,但婆婆是愛的教育,所以當然是白天晚上皆哄睡。輪到狠心媽媽接手後,我需要邊照顧樂樂邊做家事,一開始我用嬰兒背帶抱著樂樂,一會兒他睡著了,我把他放到嬰兒床上,有時成功入睡,有時被他發現哭鬧只好重來。商量後決定八點半到九點間是睡覺時間,而且要徹底實施。

 

3. 確認吃飽喝足換好尿布,就千萬得Hold住

Unusual-baby-names

photo via google

狠心夫妻檔的第一個夜晚是最煎熬的,我和著樂爸在守在門外,好幾次都想往裡衝,但樂媽心一橫,拉住樂爸(樂爸腦波比較弱),樂樂哭聲時高時低,我一手拖住想掙脫的樂爸,一手暗自拭淚,感嘆父母難為,感覺差不多有一世紀那麼長(其實大約二十多分鐘後),哭聲漸低漸停,樂爸此時想馬上衝進去,我又拉住他,「萬一他才睡著,你一進去發出聲響,不就前功盡棄?」所以我們在門外再等了幾分鐘,才派一人躡手躡腳的摸黑查看,樂樂果然是已經安然入睡。

 

4. 習慣的養成沒有例外

cutest_baby_girl-2560x1440

photo via google

根據專家們分享,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從小開始訓練就不需要那麼久。每天晚上八點半開始,就得幫助培養睡覺的情緒和環境,現在滿四歲的樂樂,上床前我讓他自己選本書,講完故事後,就得關燈睡覺,好幾次我聴到他在自言自語,知道他睡不著,但我也選擇假裝沒聴到;外出旅行時,我們也盡量安排白天多活動,還要注意午睡不能太長等,以免影響他的這個好習慣。

 

<LA樂媽 小簡歷>

21歲高齡移民美國,波士頓苦讀二年取得碩士後移居洛杉磯,曾在洛城華文媒體擔任記者;之後在台灣先後做過公關及行銷等工作,9年前再返洛城,在金融業服務多年,現為全職媽媽及兼職文字工作者。

©本文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為部落客投稿,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家庭 Family, 親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