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代購也犯法?!! 讓律師分析給你聽!

| December 16, 2016 | 0 Comments

daigou-000

Pic via Sixth Tone

不少華人到美國來後就開始做代購。很多商品,特別是奢侈品,在美國的價格比起在大陸要便宜很多。許多華人瞄準了這個商機,利用微信和微博的聯繫在國內找到買家後開始做起了代購。從嬰兒用品到保健品到化妝品,從Coach包到愛馬仕、香奈兒的包包,從蘋果手機到捷豹的汽車,沒有商品不是代購的目標。

代購

Pic via eurcb

大陸近幾年的經濟越發繁榮,這邊的代購行業也是越來越膨脹,幾乎每個人都有認識做代購的人。走進outlet的Coach店,可以看見不少年輕人舉著一個包包在拍照,不難看出他們是在為代購拍圖片。

但是代購也不是穩賺不賠的行業。除了很多代購家裡會囤積賣不出的商品,他們還有可能涉及到更嚴重的法律問題。華人圈子裡流傳著一些傳聞,一說有的人從事代購屬於在違法的工作,一說從事代購的國際學生沒有實際的僱主,也沒有在美正式開設公司經營,因此不屬於在美工作的範疇。因為涉及法律的問題,小編轉向了崧峰律師事務所的法律專業人員詢問了一下相關的問題。

 

箭頭

Q: 哪些產品可以進行代購?

囤貨

Pic via 人民網

A: 不同產品有相異的規定,舉例言之,若僅係代購名牌包或是一般的保健品,並不會有太大的管制。只要並非大量採購,運回中國市場販售,原則上沒有太大疑問。

但是有一些奢侈品,在購買時,買賣契約會約定,不得轉售或是銷往其他國家。

我們事務所面對最多的案例就是,高價汽車,車商透過契約法的約束,禁止買家再為轉售車子到其他國家,有非常多的來自中國的代購業者,並未注意到此規定,而吃上官司。

 

Q: 誰可以從事代購?

Chinese_shopper_Reuters

Pic via Business of Fashion

A: 若為美國公民,綠卡或持有相關可以工作簽證或許可,則較無爭議。若為F1簽證的學生,則就要進一步討論。

原則上F1簽證人士,並不允許在美國工作,不得從事任何營利行為。因此若從事代購,相關款項匯到美國帳戶,則屬於在美國境內有了營利行為,原則上就已經違反了F1學生簽證不得工作的規定。但若款項是匯到海外中國的帳戶,則就不屬於在美國工作。

美國政府並不會主動調查,但千萬勿抱持僥倖心態,若因為代購收入金額太大,美國國稅局或是移民局察覺其中有異,仍有可能成為美國政府的黑名單

 

Q: 代購所掙的錢是否需要繳稅?

微信代購

Pic via yiernews

A: 代購會涉及兩大美國政府機關,其一就是美國國稅局IRS,另外一個就是美國海關US Custom and Border Protection。

前者 (IRS),因在美國有收入,達到一定的數額,就必須申報所得稅。後者 (Custom and Border Protection),因為各國貨物的進口,都有關稅的管制,透過代購可以降低價格,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避免了關稅,因此若大量採購美國商品運回中國銷售,同樣會引起美國海關的檢查

 

Q: 代購還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haitao

Pic via Haitaoshen

A: 最常見的就是,申報物品和實際運送的物品不一致的情形,許多代購業者為避免關稅和其他種種理由,常常申報不實,例如運送單上寫保健品,但實際運送之貨物為高價的名牌包,因為實在太常見,美國海關現在也會定期抽驗包裹,針對有申報不實的情形,進行行政裁罰。

同時代購業者也必須承擔一定風險,當包裹遺失時,無法請求運送業者賠償包裹的實際價值,運送業者只會賠償申報物(即上述例子保健品)的價值。
箭頭

 

現在節假日期間,不少商家不僅大打折扣還免運費,大家可能會大買特買。哇靠在這裡友情提醒大家,若只是幫助家人朋友買東西的朋友要記住不能大量採購;若是在從事代購的朋友則要注意自己是否能夠在美合法工作,申報要符合實情,並且要多次確認手裡的商品是否能夠轉售。

崧峰律師事務所專精商業法和智慧財產權法,關於代購的爭議,也會涉及代購方面的問題,再加上過去的訴訟經驗,因此也可以解答對於代購法律疑義。

Logo-Main

http://www.thewangiplaw.com/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