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代购也犯法?!! 让律师分析给你听!

| December 16, 2016 | 0 Comments

daigou-000

Pic via Sixth Tone

不少华人到美国来后就开始做代购。很多商品,特别是奢侈品,在美国的价格比起在大陆要便宜很多。许多华人瞄准了这个商机,利用微信和微博的联系在国内找到买家后开始做起了代购。从婴儿用品到保健品到化妆品,从Coach包到爱马仕、香奈儿的包包,从苹果手机到捷豹的汽车,没有商品不是代购的目标。

代购

Pic via eurcb

大陆近几年的经济越发繁荣,这边的代购行业也是越来越膨胀,几乎每个人都有认识做代购的人。走进outlet的Coach店,可以看见不少年轻人举著一个包包在拍照,不难看出他们是在为代购拍图片。

但是代购也不是稳赚不赔的行业。除了很多代购家里会囤积卖不出的商品,他们还有可能涉及到更严重的法律问题。华人圈子里流传着一些传闻,一说有的人从事代购属于在违法的工作,一说从事代购的国际学生没有实际的雇主,也没有在美正式开设公司经营,因此不属于在美工作的范畴。因为涉及法律的问题,小编转向了崧峰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人员询问了一下相关的问题。

 

箭头

Q: 哪些产品可以进行代购?

囤货

Pic via 人民网

A: 不同产品有相异的规定,举例言之,若仅系代购名牌包或是一般的保健品,并不会有太大的管制。只要并非大量采购,运回中国市场贩售,原则上没有太大疑问。

但是有一些奢侈品,在购买时,买卖契约会约定,不得转售或是销往其他国家。

我们事务所面对最多的案例就是,高价汽车,车商透过契约法的约束,禁止买家再为转售车子到其他国家,有非常多的来自中国的代购业者,并未注意到此规定,而吃上官司。

 

Q: 谁可以从事代购?

Chinese_shopper_Reuters

Pic via Business of Fashion

A: 若为美国公民,绿卡或持有相关可以工作签证或许可,则较无争议。若为F1签证的学生,则就要进一步讨论。

原则上F1签证人士,并不允许在美国工作,不得从事任何营利行为。因此若从事代购,相关款项汇到美国帐户,则属于在美国境内有了营利行为,原则上就已经违反了F1学生签证不得工作的规定。但若款项是汇到海外中国的帐户,则就不属于在美国工作。

美国政府并不会主动调查,但千万勿抱持侥幸心态,若因为代购收入金额太大,美国国税局或是移民局察觉其中有异,仍有可能成为美国政府的黑名单

 

Q: 代购所挣的钱是否需要缴税?

微信代购

Pic via yiernews

A: 代购会涉及两大美国政府机关,其一就是美国国税局IRS,另外一个就是美国海关US Custom and Border Protection。

前者 (IRS),因在美国有收入,达到一定的数额,就必须申报所得税。后者 (Custom and Border Protection),因为各国货物的进口,都有关税的管制,透过代购可以降低价格,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避免了关税,因此若大量采购美国商品运回中国销售,同样会引起美国海关的检查

 

Q: 代购还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haitao

Pic via Haitaoshen

A: 最常见的就是,申报物品和实际运送的物品不一致的情形,许多代购业者为避免关税和其他种种理由,常常申报不实,例如运送单上写保健品,但实际运送之货物为高价的名牌包,因为实在太常见,美国海关现在也会定期抽验包裹,针对有申报不实的情形,进行行政裁罚。

同时代购业者也必须承担一定风险,当包裹遗失时,无法请求运送业者赔偿包裹的实际价值,运送业者只会赔偿申报物(即上述例子保健品)的价值。
箭头

 

现在节假日期间,不少商家不仅大打折扣还免运费,大家可能会大买特买。哇靠在这里友情提醒大家,若只是帮助家人朋友买东西的朋友要记住不能大量采购;若是在从事代购的朋友则要注意自己是否能够在美合法工作,申报要符合实情,并且要多次确认手里的商品是否能够转售。

崧峰律师事务所专精商业法和智慧财产权法,关于代购的争议,也会涉及代购方面的问题,再加上过去的诉讼经验,因此也可以解答对于代购法律疑义。

Logo-Main

http://www.thewangiplaw.com/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