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Kao專欄] 想要瞬間征服大學入學面試官?只要掌握這5大重點讓你成功機率大大大增!

| December 14, 2016 | 0 Comments

#1 Do: 先了解學校-

在面試的過程,應該一定會有些題目是關於學校的一些細節,譬如說你最期待拿什麼課程,或是你想在大學經歷些什麼? 如果你的答案可以跟當校有關係的話,那代表你事前有做好功課。這題的相反就是…

#1 Don’t: 沒準備好就去

如果面試員問你什麼你都一問三不知,包括你自己拿過哪些課、參與過哪些課外活動都回的不清不楚,面試員就算想幫你說些好話,也不知道從哪裡說起。

 

shutterstock_241058464

Pic via Shutterstock

#2 Do: 問什麼你就答什麼

一定要”Answer the question!”不要太過自由,或是太花俏地答題。如果人家問你未來五年跟十年的計畫,就確認你的答案分別有五年跟十年這兩個部分。不要扯到你想要拿諾貝爾獎的願望。每間學校的標準不太一樣,可是每一題大約五至七分鐘左右。

#2 Don’t: 背稿

跟第一點相反,你準備的太好,從學長那邊拿到考古題後,你把每一個可能問的題目都準備好了。在面試員題目還沒問完之前,你就已經開始回了。原本應該是個conversation,被你變成朗誦大賽,這會讓面試員 (或任何人)都會很反感的。

#3 Do: 放輕鬆,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

大部分的人不太可能完全放輕鬆,畢竟這是很重要的面試。但是你唯有放輕鬆才可以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要可以放鬆最好的辦法就是練習跟準備齊全。如果沒有準備齊全的話嘛…

 

#3 Don’t: 太緊張或是太隨便

上面的那個Alex前兩年應該就是被這點拖垮的,他太容易緊張了。一緊張就開始抖腳,眼神就開始亂飄,手又很不自然地揮來揮去,看的人都不舒服起來。反之,考生也有可能會表現的隨隨便便地,讓人覺得沒有誠意。在練習的時候,真的要多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幫你練習的人也要適時地提醒。

#4 Do: 有自信有勇氣

去面試就是要去講話的,如果去了又不敢講話,畏畏縮縮的,學校沒有辦法更認識你。講的時候,我的經驗是寧願講慢一點,但是口齒清晰,不要講太快。要帶著大將之風地慢慢講,但是這不代表你可以…

#4 Don’t: 太過臭屁

太過臭屁,自誇自大。面試員看過太多的學生,他問什麼,你就答什麼,不需要一直表現出”不收我是你的損失”的態度。另外一點可以注意的是,不要露出只上揚一邊嘴角的微笑,那通常是有點自傲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笑容。

 

shutterstock_246571198

Pic via Shutterstock

#5 Do: 多問問題

這點很重要,很多學生沒有考慮到這點。有時候最能表現出一個人程度的方法就是看他所問的問題。不要問任何在google上面三分鐘可以找到的問題,要問些深入點的問題。譬如說你可以問”請問貴校第一年學生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一些沒有辦法以數字可以回答的問題,通常都不錯。

#5: Don’t: 講笑話

你可以想像在面試的場面,講了個不好笑的笑話,然後沒有半個人笑的尷尬場面嗎?

 

以上這十點基本上都還算是屬於常識,不算是什麼新的點。接下來要講到的是一些比較常聽到的問題。因為數量太多,我就不一個一個的講解,主要是用上面的十個原則抓住就好。不過對於應對各種題目,我有一個自己想到的建議給大家。

 

先分享一個故事: 我一個侄子現在是麻醉科醫生,但是他同時也是個音樂家。他在youtube上面的頻道上有18萬個追蹤者與超過三千八百萬個views (https://www.youtube.com/user/StudyMusicProject)。他有一次家族聚餐的時候跟我們說,麻醉科的工作是非常精準的,一切過程都需要完全照規則來, 什麼藥幾CC都不能亂來,所以白天工作晚上回家之後,那個要創造音樂的靈感完全叫不出來。反之,做了一個晚上的音樂之後,隔日白天到醫院,有那種想要把藥混著用的衝動(當然是開玩笑的)。頭腦中管理創造跟管理回憶的思維有時候很難立刻切換(非關左腦右腦的理論),在面試的時候,如果你可以知道你現在所要回應的是那類的題目,那這樣可以幫助你迅速地切換到該用的思維。大部分的問題可以分成四種:

  1. 過去: 你的課外活動、你最喜歡的一堂課、你的家庭環境
  2. 現在: 你最喜歡的顏色,、你最喜歡的科目、你的特色
  3. 未來: 你看到你五年後在哪裡? 你最想要拿哪一堂課?
  4. 創意: 這種題目主要是試探你的反應速度,可能問你想要當哪個超級英雄與理由。

問你1跟2你要往回想,3跟4的話要往未來想,尤其是創意題,請瘋狂地用你的創意與邏輯飛翔吧!

 

<Dr. Kao 小簡歷>

DrKao profile pix

Dr. Sean Kao畢業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所主修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範圍是學習動機跟考試學習法,對跨文化教育差異也有深入的見解。其研究發表不僅出現在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中,並多次出現在全球性的研討會中。

在求學的過程中曾多次輔導跟幫助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申請學校。畢業後在課後輔導班跟升學中心服務眾多家庭,累積許多優良口碑。目前就業於 Cerritos College 當資料分析員。

Dr. Kao 擁有許多的輔導教育經驗, 工作之餘於臉書上經營” Dr. Kao’s 教育圖誌” 討論美國升學與教育, 擁有眾多的回響.目前約有5,500會員,並且持續上升中。

個人網站: http://www.drkaoeducation.com/

臉書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educationatlas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kaotutornetwork

©本文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為部落客投稿,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