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洞大開! 研究人員們正試圖讓虛擬助理看穿你我的心!

| October 3, 2016

所謂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核心理念是關於如何用機器在各方面來模擬人類,包括了思想、言論、行為…等。 這也是為什麼在對 AI 的測試之中,其中包含了一項 Turing test 。Turing test 主要是測試某機器是否能表現出與人等價或無法區分的智能。

ex-machina

Photo Via. businessinsider

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就是讓 AI 能識別人的情緒。因此有一個實驗室正在著手開發新一代能夠識別人類情緒反應線索的虛擬助理。

SRI International ,也是 Siri 的誕生地。正在研究更完善的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理。他們可以判斷出煩躁、困惑和其他情感狀態,並且作出相應的反應。

這項技術名為 SenSay Analytics 。透過預想人類的行為,像是打字模式、說話語調、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等可以表達人類的情緒,然後以此來調整機器的反應。例如,一個虛擬助理透過電話或面對面的方式,可以判斷顧客是否感覺到困惑,進而減慢說話的速度或者向顧客再解釋一遍它現在在做什麼。其實,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做情緒檢測了。只是 SRI 還試圖在反應的方面上再精進。

her movie

Photo Via. businessinsider

曾經看過 ” Her ” 這部電影嗎?該電影事實上就是一個描寫了這種技術的故事。一個自然的虛擬助理,雖然沒有人型的身體,但可以與用戶互動並預測用戶的需求。

雖然該片也表現出了像人一般的AI的不足之處,但同時也顯示出了該項技術充足的語言和情緒認知。在未來,我們的聊天機器人必須能夠打破語言和人類情感細微差別的藩籬,才能真正理解人類在說什麼。

這些 SRI 所發展的技術,可能是未來社會發展其中一塊重要拼圖,讓 AI 越發精準的解讀語言和非語言線索來作為情感的評估及應對。


資料來源: businessinsider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科Tec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