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医师专栏] 浅谈药物过敏

| September 26, 2016 | 0 Comments

Drug Rash 1

Pic via livescience

药物过敏是皮肤科经常会被咨询的问题,特别是当疹子出现在病患住院的期间。虽然统称为药疹,其实药物过敏在皮肤上出现的表征有非常多的种类。有些会在患者服药后的几个小时后就出现,有的则是可能会在几个星期才出现,因此,在诊断药疹时,医师必须要对不同的药疹有所了解。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它吧。

 

Pic 1 (1)

(图一)

首先,最为熟知的药疹是荨麻疹类的药疹(urticarial drug rash)(图一),而它通常是在服用抗生素(特别是盘尼西林家族类的药物)之后的几个小时后出现。轻微时,则只有荨麻疹出现,但是严重时、则有可能会有全身性过敏性反应,造成脸部、嘴唇、喉咙、甚至气管的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患者甚至有着休克或死亡的危险。如果只有荨麻疹,则可以选择服用抗组织胺药物,但是如果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时,则必须要注射肾上腺素(epinephrine),因为肾上腺素可以有效地使血管收缩,加强心肺功能(最近美国也因为 Epi-Pen 的价钱变贵闹得轰轰烈烈)。

 

Pic 2 (1)

(图二)

另外一种常见的药疹是麻疹样药疹(morbiliform drug rash)(图二)。如果患者从未服用过带有过敏原的药物时,则疹子会在服用药物后的一到二周后出现(而并非立即出现),但是如果患者已曾经接触过药物时,则疹子会在一到两天内就出现。麻疹样的红斑会先在躯干上出现,而在一两天后散布到脸部以及四肢。治疗的重点在于停止带有过敏原的药,而疹子则会慢慢地好转。在这段期间时、患者可以擦类固醇药膏。

 

Pic 3 (1)

(图三)

除了皮肤的表征以外,有些药疹也会对内脏造成严重的伤害,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药物过敏性血管炎(drug-induced vasculitis)(图三)。 除了会在皮肤表面留下紫红色的斑纹,被侵犯到的皮肤也可能出现坏死的征兆(皮肤底下的血管这时已经遭到破坏了)。在此同时,患者也可能会有多重器官衰竭的症状(特别是肾脏和神经)。治疗可能需要用到口服类固醇来抑制体内的发炎,以降低药物过敏对内脏造成的伤害。

 

Pic 4 (1)

(图四)

固定型药疹(图四)也是在服用药物后的一到两个星期内出现。第一次出现时,会在皮肤上留下圆圈状的红斑。 如果病患再次接触到过敏药物时,则药疹还是会在一模一样的地方出现,同样地也是出现红斑

 

最后,药疹中最重要,以及最严重的病理是中毒性表皮坏死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一开始,受影响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的症状,而在数天后出现水泡和脱皮的症状。眼睛、口腔、生殖器官的黏膜则会出现溃烂。由于表皮脱离的面积往往非常大,患者时常会出现败血症、器官衰竭等严重问题。 死亡率甚至高达10%。患者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转诊到烧伤外科部门(特别治疗烧伤以及大面积皮肤坏死疾病的加护病房),以确保获得适当的治疗。

 

以上就是我们对药物过敏的探讨。谢谢。

liu_yen_chen

刘彦辰医师简介

刘 彦辰医师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之后就读加州大学戴维斯(UC Davis)医学院。在Santa Clara 凯撒医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内科实习医生训练、并之后在纽约市康乃尔医院完成他的皮肤科专科医师受训。刘医师目前在爱荷华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医院皮肤科服务,专精于一般皮肤医学以及美容皮肤医学。院方资料 >>Mercy North Iowa

©本文报导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所含文字﹑图片及影像均为部落客投稿,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健康Health, 家庭 Family, 亲子Kids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