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肉毒桿菌 (下)

| June 27, 2016 | 0 Comments

在還未諮詢醫師之前,患者應當先了解可以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部位以及它的功效。以下的建議是給還未接受過任何療程的病患,而其劑量也是僅供參考。

 

 

首先,如果患者想消除眼睛外側的魚尾紋時,則可以在眼窩外側的上中下部位注射二至四單位的劑量,以癱瘓眼輪匝肌 (obicularis oculi)(圖一)。眉間紋的治療則是著重在癱瘓臉部的鼻錐肌 (procerus) 和皺眉肌 (corrugator supercilii),可在眉心注射四個單位的劑量,再在眉毛內側各加四個單位(圖二)。 至於額頭的皺紋則可在額頭中心分別注射五針、各兩個單位的毒素(圖二)。

Botox Pic 1 (1) (圖一)

近幾年來,由於醫美的快速進步,許多醫師甚至開始在下顎進行注射,希望能藉由癱瘓咀嚼肌 (masseter)來達成讓臉部變尖的效果。此類型的治療需要一年內注射兩到三次才能見效。

Botox Pic 2

(圖二)

就一般而言,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是不太有太多的副作用,而大部份的副作用來自於技巧的問題。 首先,最常見的問題是注射的部位出現瘀青或紅腫,而瘀青較為容易出現在魚尾紋的治療上(此處的皮膚非常薄)。有時在治療額頭及眉心部位時,如果毒素擴散到提眼肌時,則會出現眼瞼下垂的問題。在治療下顎時如果注射部位沒有對稱,則笑起來會很不自然。如果注射劑量過高時,患者會有咀嚼困難,無力的症狀。 另外,有著重症肌無力,紅斑性狼瘡,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以免造成病情復發或加重。

 

最後,患者需要知道注射是需要技巧性的治療,因此我會建議患者在還未接受治療前,先問清楚醫師本身的經驗。如果醫師本身有著豐富的經驗,則一般是不會有太多問題。反之、如果醫師只是經過短期的受訓,則較有可能在注射的劑量以及部位的拿捏上出問題。

Wrinkles 3 - al-ahrar

Pic via Al-Ahrar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肉毒桿菌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至askdrliu@gmail.com「劉醫師專欄」詢問。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