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肉毒桿菌 (上)

| June 13, 2016 | 0 Comments

肉毒桿菌毒素是屬於神經毒的一種,可以有效地阻斷神經訊號傳導到肌肉,造成肌肉的放鬆。毒素的致命度會隨著患者的年齡增加,以嬰幼兒最為嚴重,因此,蜂蜜瓶子上會標有「請勿餵給年齡低於一歲的嬰兒」等字樣。嚴重時,毒素會造成患者橫膈膜的癱瘓,導致無法呼吸。

 

在肉毒桿菌毒素剛開始被使用時,醫師多半是著重於消除皺紋。 因此在當時,醫師多半會注射較高的劑量,以確保皮膚的完全放鬆。這樣做雖然對治療皺紋非常有效,卻會讓病人的臉出現僵硬,或是「皮笑肉不笑」的感覺,造成我們俗稱的「冰凍臉」(frozen face)。

 

經過這二十多年的經驗後,目前的皮膚科醫師在進行肉毒桿菌病毒注射之前,大都會先坐下來與病人談談對療程的期望與目標,一般會在患者的年齡以及「自然感」中取到平衡。年紀較輕的病人則會注射較低的劑量,以保持臉部的自然感,讓該有的臉部表情繼續出現。而熟齡的病人,則可能會需要多種的治療方式,包括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填充物注射,雷射,甚至微整形,來達到除皺的效果。

Botox Pic 1 (1)

在還沒找醫師之前,病人自己本身也應該做一些功課,先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不同的療程可以有甚麼功效。如果花了錢,卻得不到自己心裡要的療效時,則醫師及病人都會不開心(相信我,妳的醫師絕對希望妳能夠得到妳想要的結果)。

 

asianfaces 1

pic via pendermedispa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肉毒桿菌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至askdrliu@gmail.com「劉醫師專欄」詢問。

liu_yen_chen

劉彥辰醫師簡介

劉 彥辰醫師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之後就讀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醫學院。在Santa Clara 凱撒醫院 (Kaiser Santa Clara) 完成內科實習醫生訓練、並之後在紐約市康乃爾醫院完成他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受訓。劉醫師目前在愛荷華州 (Iowa) 的 Mercy North Iowa 醫院皮膚科服務,專精於一般皮膚醫學以及美容皮膚醫學。院方資料 >>Mercy North Iowa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