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肉毒桿菌 (上)

| June 13, 2016 | 0 Comments

夏天到了,民眾也迫不及待地換上泳衣,跑向海邊。 而夏天也是許多民眾開始進行醫美保養的時候,我最近就接到許多讀者來信詢問是否可以談談一些關於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療程的資訊。其實,肉毒桿菌毒素的皮下注射不只是皮膚科醫師常用的醫美療程,它也用於多汗疹,頭痛,甚至頸肌張力異常症治療。我們就利用這兩個星期來好好地談談肉毒桿菌毒素的有趣歷史與醫療用途。

 

Botox Pic 2

在還沒提煉,並且使用肉毒桿菌毒素之前,肉毒桿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 是讓人十分懼怕的細菌。由於它廣佈在土壤中,而且特別喜歡在缺氧的環境下生存,在食品製造業還未如此發達之前,肉毒桿菌有時會出現在尚未完全消毒好的罐頭或真空包裝內。由於它的孢子可以耐高壓以及高溫,如果食品製造處理地不夠嚴謹,則肉毒桿菌就可以在食品的包裝或罐頭內開始繁殖,進而釋放出肉毒桿菌毒素。因此,在過去,食用被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往往是致命的。醫學文獻上從 A.D. 1735 年起就開始記載肉毒桿菌中毒的病例(雖然當時沒有人知道這些症狀的真正的病因),而當時最常中毒的原因是吃到不乾淨的德國香腸。因此,當德國細菌學家 Emile van Ermengem 發現肉毒桿菌時,就用拉丁文中的「香腸」(botulus)來命名這個新發現。

Botox 2

pic via optimamedical.us

輾轉經過幾百年後,科學家雖然已可以有效地提煉出肉毒桿菌毒素,但是,它治療皺紋的用途則是在最近二十年多年中才被發現的。發現者是兩位加拿大醫師夫妻,先生是皮膚科醫師 (Dr. Alastair Carruthers),而太太是眼科醫師 (Dr. Jean Carruthers)。在晚飯閒聊時,他們發現如果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治療眼瞼痙攣時,病人眉間的肌肉會出現鬆弛的症狀,而皺紋則相對地減少。雖然 Carruthers 醫師夫婦在 1981 年時就已經發現了肉毒桿菌毒素的醫學功效,Botox 是在 1993 年時才開始廣泛地被醫學界使用,如今,它已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號了。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