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r. Kao專欄 ] 解開 US News 大學排行榜迷思

| May 13, 2016 | 0 Comments

如果是為了要進研究所的話,美國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用1997-2006十年的資料,整理出哪幾間大學的學生進研究所的比例最高。前十間大學裡面,常春藤的Princeton勉強進入第十名。前二十大學裡面也只有四間常春藤( Princeton, Harvard, Yale, & Stanford )。

 

學校為了要提升排名,也有些撇步可以用。譬如說,雖然幫助不大,可是不要求收SAT的成績,就可以在排名上面提升點分數。這怎麼說呢?當學校改成 SAT optional 的時候,SAT低的學生就不會送上成績,SAT 高的成績才會,這樣可以先提高 SAT 平均。再者,因為不需要看成績,所以可以假設會投入申請書的人數會提升,但是總入學數並沒有提升,那入學率就會下降,一個政策可以幫到兩個因素。如果學校再把寫自傳的要求拿掉的話,碰碰運氣來申請的人又會提高,所以繼續可以降低入學率,但是不代表學校的水準真的有提高。

UCBerkeleyCampus 1

Pic via Wiki

對排名的另外一個迷思就是:入學時的排名,不代表畢業時的排名。如果一個學生在兩間大學中間要挑一間,而A大學比B大學高了兩個排名,可是一年學費貴一萬,但為了排名這位學生決定選A。四年過後,欠了點學貸,翻開US News發現,四年前因為排名而沒選的B校,排名已經高過了A校,那當初這個選擇對嗎?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是要強調排名的浮動性。

Harvard-1

Pic via Guardian

再舉個例子好了。以大家對UC的了解,UC排名第一是誰?大概每個人都知道是 UC Berkeley。那第二名呢? UCLA 這也不難猜。再問一下,UC San Diego 跟美麗的 UC Santa Barbara 哪個排名比較高呢?在2016的排名,UC Santa Barbara 比較高。那請問 UC Irvine 跟 UC San Diego 哪個高呢? 兩個平手。在沒多久以前,UCSD算是穩穩地坐在第三名上面,但是今年進入UC中段班裡面。這個例子再次強調排名的浮動性。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