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r. Kao專欄 ] 解開 US News 大學排行榜迷思

| May 13, 2016 | 0 Comments

在選大學的時候,很多學生跟家長都會用 US News & World Report 每年出的排行榜來決定所要選的學校。在這近20個因素裡面,排名高的學校並不是每一項因素都超過排名比它低的學校。

 

舉例來說,用2015年的資料來看高中輔導對大學的評分,排名25的 Carnegie Mellon 的分數還比上面六間學校( Uni. of Virginia, UCLA, Rice, Vanderbilt, & Washington Univ)都還要高。如果看師生比例的話,排名49的 Yeshiva Uni. 6:1的師生比,瘋狂地打敗幾乎全部的學校。小班制對你很重要的話,排名12的Johns Hopkins Uni.排名應該要是第5名。如果要以總排名來看學校,倒不如以對自己比較有意義的單項因素來考慮。

 

當我在問學生或是家長對學校的標準是什麼的時候,通常會聽到的答案是XX大學,因為排名較高,對以後升學或是找工作比較有幫助。可是這份US News的排名裡面,升學跟未來資薪都不包含在評分的標準之中,所以這樣來決定真的不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要以未來收入為標準的話,我建議可以用College Scorecard或是Money雜誌所作的投資報酬率排行版來看。為了找工作的話,以可以參考Wall Street在2010作過一次Top 25 College by Recruiters (Top25間招聘人員最愛的大學)的報導。

1 2 3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教育Educ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