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淺談帶狀皰疹

| February 29, 2016 | 0 Comments

在冬天即將結束之前,讓我們再來談談另一種在冬天較為常見的急性發炎性皮膚炎–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的病因來自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與我們小時候得到的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在幼兒期間得到水痘時,其感染的面積是全身性的,但是,當水痘消失後,病毒會繼續長期地潛伏在脊髓後跟神經節內。在這段期間內,病人絕大多數都毫無感覺。但是、當患者的免疫系統減弱時,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則可能在此復發,進而繁殖並再度活躍。 由於它所感染的是背脊後跟神經節,在復發時,病毒會隨著神經節的分佈,在皮膚上出現皮膚炎。之所以會是「帶狀」是因為背脊後跟神經節是起源於背脊,並往身體兩側環繞至前方,醫學稱此分佈為「皮節」或「神經皮節」(dermatome)。帶狀皰疹最常出現的部位是身體的軀幹,以胸腔、背部、與腰部最為常見。正因為它的形狀十分特別,中醫也稱它為纏腰火龍,皮蛇,生蛇,或飛蛇(圖一、圖二)。

Fig 4

(圖一)

Fig 3

(圖二)

 

一開始、病患可能會覺得病發處有疼痛或麻癢的感覺,之後,細小的水痘會以「帶狀」的方式出現 (圖三、圖四),而周圍的皮膚也可能會紅腫、疼痛。患者也有可能出現發燒、疲倦、甚至病發處周圍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般而言,帶狀皰疹會自行消失,其水痘會在出現後的一至兩週內結疤。在此、病患要切記避免與孕婦、幼兒、以及免疫系統功能減低的人(愛滋病患、癌症病患、特別是淋巴癌)有所接觸。在帶狀皰疹還是水痘階段時,病毒具有非常高度的感染性,唯有等到所有水痘結疤後才不會傳染。

Fig 2

(圖三)

Fig 1

(圖四)

帶狀皰疹之所以會令人擔心,是因為它可能會帶來的嚴重後遺症–皰疹後神經痛。在美國,每年大約會有一百萬人會得到帶狀皰疹,而其中會有大約 10-18% 的患者會出現皰疹後神經痛的問題。其病因來自於帶狀皰疹病毒會對它所感染到的神經造成嚴重的破壞,進而使得這些神經對「痛感」異常敏感,不停地向腦部發出「痛」的訊號。這個「痛感」可能維持數週、數月,甚至數年。長期受到皰疹後神經痛困擾的患者甚至有可能會因為嚴重、持續的疼痛而出現憂鬱症的問題。因此及時的治療帶狀皰疹對預防皰疹後神經痛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病率以及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因此、我們建議一般民眾應當在 50-60 歲之間注射帶狀皰疹疫苗。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