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專欄] 富貴手的形成以及如何避免和治療。

| October 28, 2015 | 0 Comments

在冬天即將來臨的同時、大家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皮膚開始變得乾燥、甚至發癢。而很多人更在此時開始出現富貴手的問題、特別是媽媽,家庭主婦,以及長時間待在廚房的餐飲業工作人員們。我們今天就來好好的討論富貴手的形成以及如何避免和治療。

首先、富貴手的醫學名稱是「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其病因始於長時間或反覆的洗手。在此大家可能會想「醫生不是都說要常常洗手才比較不會生病嗎?怎麼現在又說洗手會得富貴手?」。其實、我們大家的皮膚在平時都會分泌出油脂來保護自己。這層油脂有著很重要的保濕效果、等於是天然的乳液。只要這層油脂在、皮膚底層的水分就會被封在皮膚中,不會蒸發到空氣中,但是、如果我們不停地反覆洗手,這層重要的天然保濕膜就會被不斷地破壞掉。在此、大家可能開始注意到長時間的「接觸」到水是會對皮膚造成非常大的「刺激」,進而變成「皮膚炎」,因此富貴手才會被叫做「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IMG_2176
圖一

初期的富貴手:病患手指開始起水泡以及乾裂。

在富貴手剛開始時、皮膚會有脫皮以及紅腫的症狀。慢慢地、皮膚會開始出現龜裂與疼痛的問題,而如果此時不趕緊治療,就會有可能出現二度感染的危險。最常出現皮膚炎的位置是手掌,手指的掌面,和手指之間的區域。如果發炎非常嚴重時、很有可能會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動作困難。

既然常洗手是富貴手的罪魁禍首,最能有效避免富貴手的方法就是降低每天洗手的次數,最好是能夠不超過三到五次之間。但對許多每天必須時常洗手的病患們,例如餐飲業者,接觸到水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因此,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會是在每次洗手之後塗上大量的凡士林。有趣的是,幾乎每一位病患在我提出這項要求時,臉部反應時常是錯愕的表情。大家都會抱怨說「凡士林很油很黏,擦在手上很不舒服」,而進一步的訊問是否可以用比較稀釋的乳液代替。我現在必須聲明,凡士林之所以有用就是因為它很油很黏,因為就是這層可以長時間黏附在皮膚上的油才能有效降低皮膚底層水份的蒸發以及流失。 只要皮膚能保濕,皮膚炎自然不會發生。而較稀釋的乳液,因為會在使用後會快速地蒸發掉,比較無法對手的皮膚進行保護的作用。

IMG_2175
圖二
嚴重的富貴手:手指開始發炎和紅腫,相當疼痛,此時病患需要使用強力的類固醇藥膏才能抑制發炎。
在使用凡士林的同時,皮膚科醫師也會使用高強度的外敷類固醇油狀軟膏,藉以降低皮膚的發炎。病患可以在晚上臨睡前塗上軟膏後再戴上棉製手套,以增強藥物的滲透力。另外,如果病患是家庭主婦,我們則會建議每一兩天只洗一次碗盤,而每次洗碗時一定要先擦一層凡士林再帶手套。同樣道理,橡皮製的洗碗手套也會增強凡士林在皮膚上的穿透力,增強保濕的效果。
最後,在診斷富貴手病患的同時,皮膚科醫師也會留意病患是否有著尚未診斷的焦慮症或憂鬱症,因為在精神病學中,反覆的洗手有可能是強迫症的一種表徵。這種情況通常是需要病患的家庭科醫師或精神科醫師共同會診,才能有效地改變病患無法自制的洗手習慣。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對富貴手的探討,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以及分享,如果有任何一般皮膚病問題請 email 至 askdrliu@gmail.com 詢問。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Whats Hot,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