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直擊!】侯孝賢洛杉磯媒體見面會——十年磨一劍,終成《刺客聶隱娘》

| October 14, 2015 | 0 Comments

問(Q):侯導您說想看影像究竟能表達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那我想跟你討論一下影片的剪輯,片子裡有很多長鏡頭一鏡到底,貌似沒有什麼語言和技巧,您當初在拍的時候是怎麼想的呢?
侯:想觀眾我這個時候就麻煩了,而且我也可能想不准,你也很有可能被觀眾背棄。所以這有一個戲劇的底,電影不是突然發生的,有影像、照相術沒錯,但最早還是戲劇。所以戲劇的原理一直用在電影上。第一訊息要非常清楚,人物要非常清楚,然後戲劇衝突是怎樣的一種方式,看角色的個性,那最重要的就是戲劇的衝突。

問(Q):那您說您不是很care觀眾,那是不是也不太關心觀眾或者是媒體怎樣評價您的電影?
侯:本來就是啊,但是宣傳還是要來啊,畢竟人家花了那麼多錢,可我就是這樣,可能我以後沒法拍片,沒有人會投資,但是你小小的錢也可以拍東西,尤其是現在數位化。我現在用這個還是很奢侈,因為他們有投資,用底片44萬尺。你知道以前我們拍片只能用一萬多尺這部影片就要完成了。現在因為有數位,真的很方便,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所以我下部戲就要用數位了。可是用數位那顏色肯定是有差別,但這個不難,你可以去做測試啊,你可以加濾鏡,加Tone調,我們以前拍片拍之前就要做測試了。如果你真的愛電影,你就一定要去做這件事,不是寫了一個劇本就要找舒淇,找張震這樣一湊找投資,就希望賣錢。那你賣了一部以後呢?我們中國的電影到底要走什麼路子?除了一直跟著人家走還能如何?這個電影工作者自己要想,不能一直那麼沒骨氣跟著別人走。現在政府有阻擋那是因為政府有能力,那如果有一天擋不了了呢?好萊塢是全世界都擋不了的,連歐洲都恨之入骨,可是你毫無辦法。這裡牽扯到他們片子的能力,電影的能量,也牽扯到他們的國力。所以,我們好不容易有那麼多的觀影人口,他們唯一打不敗的就是印度,印度自己玩自己開心,唱歌跳舞,他們的模式別人沒辦法,他們的故事也很簡單。所以,假使我們華人電影想要在世界電影上產生一定的能量,我想這是一定夠的,因為我們人口太大了,我們絕對可以做到非常好,哪怕是戲劇性的,所以完全不需要去跟著人家,完全不需要。而且我們的歷史又那麼久,故事又那麼多,他們才建國多久。其實你們只要看到以前的故事就知道我們的故事其實多到不行。

IMG_1876

問(Q):那侯導,華語電影這麼多年來一直想要進軍好萊塢,拿小金人,那您這次帶著《聶隱娘》來到奧斯卡,那您對奧斯卡究竟有多大的信心呢?
侯:小金啊?我還小津安二郎嘞~我跟你講,他們那個模式是什麼,他們拍的電影是什麼你要很清楚,我以前講過一次。因為他們是工會,所謂工會就是演員工會報演員入圍,攝影工會報攝影,什麼工會報什麼,然後他們選的時候,哪怕是演員工會可以投各種,除了工會之外他們還有影劇學院的會員是全世界的,你只要加入會員就可以投票。這樣就把觀影的範圍擴散到全世界,得獎的部門就適合這群人,那這群人是全世界的,所以他們的電影才會這麼厲害,這也是很重要的。你要不以為這個很難,其實美國很適合做這個了,因為他們一戰二戰都沒有參加,什麼都沒有,所有人才都過去,一直在成長,那我們呢?

問(Q):所以您進軍奧斯卡就是為了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華語電影嗎?
侯:我告訴你,只要我們內地的觀眾都看幾乎就抵得上他們了,我們不要去想那種事,太難,而且異文化,我們就做熟悉的,把我們自己的文化做到最深,而且又好看,就像寶萊塢一樣。寶萊塢可能我們自己看沒有什麼,本來這也是所謂的通俗嘛,電影現在還是在通俗的階段。你知道二戰後有那種藝術片,各國都有,法國新浪潮、意大利新寫實和德國新電影,後來影響到亞洲,當時有很多從國外回來的新導演我們常常坐在一起討論這件事。

問(Q):侯導,那您說這部《聶隱娘》是跟您的人生經歷有關,聶隱娘有句台詞是:“娘娘遠嫁到衛博,沒有親人,沒有朋友”,那句話是您的心聲嗎?
一個人沒有同類,我其實沒有刻意為之,是自然的一種想法。我的執行導演非常專業,那我就很輕鬆,他幫我處理了很多事情,最後他告訴我,就讓我做自己吧,拍我想拍的東西。我相信還是會有人喜歡我的電影的。但我比較擔憂的是年輕一輩想要做電影的,有沒有一種很清楚的想法,有沒有那顆心。

問(Q):那您的團隊身邊有沒有一些從美國學成歸來的電影人,他們有帶來一些新的不一樣的東西嗎?
侯:電影有什麼不一樣的東西?電影有什麼難對我來講?我的美術指導是從歐洲美術學院畢業回來的,也是要在劇組裡經過磨練和鍛煉。從造型到服裝到設計,每部戲都不一樣。

問(Q):最後要跟大家告別了,能不能請侯導您給大家做個總結?
侯:要告別了?你們很忙嘛! (明明是侯導您的行程太緊湊,小編都還沒聽夠呢)很感謝大家都能來,電影這件事是要花費很多心力和心思去做的,未來電影掌握在年輕人手中,就是你們這一代人的手中,做電影前先想清楚,做好自己。


 

《刺客聶隱娘》美國上映

Laemmle Playhouse
673 E Colorado Blvd, Pasadena, CA 91101
 
Laommle Ahrya Fines Arts
8556 Wilshire Blvd., Bev. Hills, CA 90211

 

非常敬仰侯導的小編Lydia整理報導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娛樂, WaCow Scoop 哇靠直擊, Whats Hot, 名人Biograph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