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年 吃好料 圍爐時刻話「年菜」!

| February 9, 2015

cny-food-banner-628

農曆年是全家團圓的大日子,總要弄上桌好菜沾點好彩頭,而春節時候的吉利話兒是每年必須討的彩頭之一,因此豐盛的年菜也被賦予了特別的意義。除了要美味之外,有時候還需要取一個諧音念起來帶有喜慶寓意、朗朗上口的名字。而正是因為這些特別的典故,才能在過年的時候將氣氛烘托的剛剛好。所以除了討個吉利,可別忘了品嘗這些年菜。

.

cny-food-001

【八寶年糕】

年糕,其因「糕」與「高」同音,含有「年年高昇」之意。而方塊狀的黃、白年糕,像徵著黃金、白銀;而寧波及福洲的條狀形年糕又似銀條,所以吃年糕亦喻意新年發財」

.

cny-food-002

【蒸螃蟹】

因為螃蟹的殼型似風帆,所以烹飪螃蟹,預示著「一帆風順」的意思。

.

【臘味蘿蔔糕】

「蘿蔔」又稱為菜頭,因此像徵好彩頭,過年期間大家都想討個「好兆頭」,蘿蔔糕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吉祥菜。

.

cny-food-004

【松鼠黃魚】

“魚” 跟 “餘” 字音相同,有「年年有餘」之寓意,家中糧食、財富有剩餘,家財興旺。準備年夜飯時吉祥菜中必須有一道魚類料理;而長輩更會叮嚀大家這道菜不可以吃完,要留一部份到大年初一,象徵年年有餘。

.

cny-food-005

【發財就手】

對於廣東人來說,新年必定要有豬手、髮菜,寓意大發橫財;而以髮菜、豬腿、生菜為主要材料,加入南乳汁、五香粉、老抽、糖、鹽等調味料製作而成的發財就手自然是春節時的必備。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文Article,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