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人家属告白:冰桶挑战,让我爸爸从绝望变成「期待每一个明天」!

| August 24, 2014

als

Content And Photos : Facebook

编按: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是非营利组织The ALS Association(简称 ALS,美国渐冻人协会)为筹款而发起的。热潮从美国延烧至台湾,受到各界名人响应后,也攻占各大媒体版面,但却逐渐产生一些批评声浪,认为有人只是借此炒作知名度。但无论如何,我们仍可透过这次活动的机会,更了解渐冻人病症,并借此付出一些心力。 

文/谢萍(渐冻人家属)

最近冰水挑战风潮很热,媒体不断重播,导致反感与批评声浪开始出现。但身为渐冻人女儿的我,有些心路历程想跟大家分享,如果可以,希望大家耐心地看完我的有感而发,谢谢:)

最早得知渐冻人(英文简称 ALS),是因为看乡土剧陈昭荣演的八点档;戏中被宣告罹患渐冻症的主角有如五雷轰顶,配上铿锵有力的音乐,大大引发戏剧高潮。而我们家也经历了这高潮迭起,然后二十出头的我明白一件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一年前,陪着爸爸去荣总看诊的时候,医生很模糊的表示,报告出来即可知道是不是「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听完后我还回家 Google,才知道原来那就是俗称的渐冻人。陪爸爸回诊看检验报告的时候,医生说:「报告已经出来,四肢有三肢开始萎缩,那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治疗。」 我完全还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医生完全没说是什么病啊!医生看到我们脸上的困惑,才突然转头说,「就是俗称的渐冻人。」

那时,我以为我会像电视演的一样,眼前一片黑或是跪倒哭天抢地,但,我发现,比起那些,我有更多的疑惑;因此开始连珠砲地问医生许多问题,然后才发现我们对这种罕见疾病了解的太少,生活中也太少有机会关注,或是有管道让我们接触跟了解。

新闻可能播报渐冻人多可怜,但没提到为何会得到这种疾病?病程如何?要如何医治?所以我们与其说是害怕这个疾病,但更恐惧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这疾病 是什么? 而且不止我们,许多医生可能也不是很了解渐冻人,因为渐冻人有其他疾病需要而送医时,往往可能误判症状或造成医疗上的危险,这对渐冻人来说也是一大恐 惧!

回顾爸爸被确诊之后的这一年,我们家整个面临大翻转,起初只有我们一家人自己奋战,所有问题只能自己上网找答案,医生说的资讯对我们来说总是太不 够,所有心中疑惑只能自己寻求解答,而这个疾病一天一天过去,会有不一样的病程改变。从手指头无力,无法拿笔拿东西;到手举不起来,喝水吃饭需要人喂;脚 无力,站起来需要人抱;身体无力,睡觉翻身需要叫亲人起床帮翻一下;还有肌肉一直萎缩,都无法好好睡觉,总是会在半夜听到爸爸大叫的声音,因为脚抽筋了! 而我们也养成在熟睡中立刻迅速跳起,赶快帮他拉脚舒缓疼痛的习惯,这个状况一晚总会发生好几次,「一觉安稳到天明」是离渐冻人还有家属很遥远的一个梦想。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