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茶藝的生活美學 茗品茶道風華再現

| April 9, 2014

tea-banner-628

中華文化淵遠流長,而茶文化更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傳統。早在公元前3世紀,茶就已經在中國盛行,而到了唐代,茶更是從王公貴族漸漸走向尋常百姓家,被擴大普及成為大眾飲料而被稱之為「國飲」。 傳統茶道原用於修養身心,在某些場合更有許多儀式的規定。但是不管時代怎麼變遷,茶藝仍舊與我們息息相關,在現代,品茶更是發展成生活享受的一部份。雖然年輕潮流喜愛喝冰茶,傳統改良的泡茶法,俗稱「功夫茶」依舊是一門完整的茶道技法,品茶更是許多愛茶人士盛行的風俗。品茶不僅能體驗人文的內涵,在泡茶的過程中更是人與人建立關係的重要時機。

tea001

tea002

周杰倫一首「爺爺泡的茶」更是借由方文山中國風古詩般的歌詞堆切出古代優美茶經的情境,讓茶道以一種現代美學的姿態再次流行於坊間。俗話說“以茶會友,天 長地久”,本月哇靠走訪天仁茗茶與親切的茶學老師學習茶道,透過茗品走入古色古香的茶藝世界,並且體驗了品茶的樂趣和意境。今天,小編就帶著大家一起,來一場茶文化的隨想。

.

separate-line

.

認識茶器

天仁茗茶的飲茶是以台灣的小壺泡茶為主。這種來源於閩南的泡茶方式,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慢慢發展出台式的器具與沖泡法。所有的茶具和茶藝都是為了讓茶葉舒展並且完整的發揮出茶葉的風味而設計的。

tea003

  1. 茶杯:可以用來品茗的茶杯,喝完之後還可以聞杯底香
  2. 茶托:用以襯墊差別的碟子,具有隔熱與穩定的作用
  3. 茶壺:用來沖泡茶葉的器具
  4. 茶船:用於防止茶壺燙手而設計,引起外型似船舟而得名
  5. 茶荷:用來放置一次泡茶所需要的茶葉,可以方便人們對於茶葉的觀賞
  6. 茶盅:可將茶壺中沏好的茶葉灌入茶盅,再均勻分到茶杯中,起均與茶湯的作用
  7. 水盂:承接多餘的剩水與雜物
  8. 茶方巾:為了保持桌面清潔,用來吸取多餘茶漬
  9. 茶匙:將茶葉推入茶壺的器具

.

separate-line

.

認識茶葉

茶,是用茶葉做成的飲料。茶葉會因透過與空氣接觸並氧化(發酵)的過程長短而形成各種不同色、香、味及特性的茶葉種類。而茶湯的“生”與“熟”則是與茶葉烘培的深淺有關。通常我們可以依照茶葉的顏色、形狀和發酵程度以及依照烘焙程度的不同來為茶葉分門別類。茶葉通常可分為不發酵茶(綠茶)、半酵茶(青茶,白茶)、中發酵茶、重發酵茶、全發酵茶(紅茶)以及後發酵茶(普洱茶)。發酵程度較少的茶湯顏色偏黃綠,而發酵越多的,茶湯愈發偏紅。

.

separate-line

.

茶葉的選擇

茶葉焙火的輕重易會影響茶葉的內質。焙火愈重則會將茶葉中所特有的咖啡因和茶單寧多酚類揮發的越多,刺激性也就越小。因此害怕咖啡因含量太高而睡不著覺的人,應該選擇培火較重的熟茶,這時候紅茶就優於綠茶;如果你今天要為考試和工作而熬夜,你就可以選擇喝焙火較輕的生茶來提神。總的來說,紅茶比較平和甘溫,生熱暖腹,比較適合在冬日飲用;而在夏天比較適合喝綠茶,因為綠茶性寒,具有一定的清熱作用。有著天然茶香的烏龍茶,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經過特殊發酵而成的普洱茶則有著一定的“刮油”功能。

.

separate-line

.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Restaurants 美食推薦餐廳, WaCow! 精選特輯, Whats Hot, 文Article, 茶Tea,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