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爸媽不在家》洛杉磯上映純粹樸實引領華語電影回歸本質

| April 8, 2014

年僅29歲即憑處女作《爸媽不在家》問鼎戛納國際電影節“金攝影機獎”,並接連擊敗王家衛、杜琪峰、賈樟柯、蔡明亮幾位華語影壇泰斗,奪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陳哲藝導演本周亮相紐約,正式拉開該片北美公映的序幕。

電影《爸媽不在家》改編自陳哲藝導演童年記憶,講述亞洲金融危機背景下,新加坡華裔家庭中10歲的小男孩家樂與照顧他的女傭Terry之間幽默溫情又令人心酸的情感故事。這部由年輕新導演自編自導,無任何明星主演,被主創形容為“小國家,小規模,小預算”的作品卻在世界影壇創下多數華語資深電影人都未能企及的成就。

anthony2

影片在戛納國際電影節首次亮相就憑其細膩動人的劇情與溫熱樸實的情感在多種語言文化背景的觀眾引發共鳴,片尾字幕升起,熱淚盈眶的各國電影界翹楚紛紛起立鼓掌長達十五分鐘,來表達對這位世界影壇新星的由衷讚許。隨後戛納評委會投票首輪即全票通過授予《爸媽不在家》“金攝影機”大獎。而令這部作品在華語影壇廣為人知的還是它在第5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的大獲全勝——當媒體大眾都把關注焦點放在《一代宗師》、《天注定》、《毒戰》、《郊遊》幾部名導巨制之間白熱化的競爭上時,《爸媽不在家》再次以黑馬之勢輕鬆突圍,擒獲“最佳劇情片”等四項主要大獎。

談到這部影片在全球各大電影節接連創造的獎項奇蹟,評委會主席李安認為它實至名歸:“他(陳哲藝)不用力就把你的心從頭揪到尾……清新,不做作,很純,很感人。是大師沒辦法比的。”

0572_09

《爸媽不在家》在海外的大獲成功在新加坡本國引發現象級效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特別公開稱讚陳哲藝鼓舞本土電影人士氣。低迷多年的新加坡電影產業開始迎來國際電影製片人洽詢合拍,報考電影專業的學生人數也出現暴增。但對陳哲藝來說,這些別人看來光鮮亮麗的榮譽遠遠無法與拍電影的艱苦相比,從15歲立志做導演後,他雖一路成績斐然,但因拍片投入一直經濟窘困,甚至一度連公交車票都買不起。僅三年前的除夕夜,他還因發現賬戶中只剩1.25新幣躲進房間悄悄大哭。

結婚後,讀博士的陳太太成為家中經濟支柱,直至《爸媽不在家》大紅情況才扭轉。對此,同樣曾由妻子供養多年的李安幽默表示,“他才29歲就已經獲大獎,而我卻在36歲才開始做職業導演。我不同情他老婆。”陳哲藝自己則表示,拍電影的過程雖艱難痛苦,但對電影的愛會帶著自己克服困難一直堅持下去。

4947_05_20131125_L

《爸媽不在家》的亮眼成績令華語電影圈感嘆,在電影產業與票房都蓬勃發展的今天,回歸電影最樸實純粹的本質仍應是每個電影人的追求。去年已代表新加坡參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爸媽不在家》因北美上映再次受美國電影協會邀請角逐2015年奧斯卡其它獎項。一位華人電影巨匠的崛起指日可待。

maxresdefault

洛杉磯的觀眾可在4月11日起前往洛杉磯Laemmle Royal (11523 Santa Monica Blvd)觀看影片。

很期待的鄉民KT報導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娛樂, Featured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