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料理中的經典主菜大揭秘 (下)

| November 4, 2013

.

法 國料理是西餐中最知名的菜系,講究憑藉對時令食材本身原味的認知後加以靈活運用,創造出讓人嘆為觀止的美味佳餚。而講究精益求精的法式料理有著古典材料特 有的風味性和天然性,再運用新菜餚的烹飪方法有技巧的進行裝飾以及顏色的搭配。因此幾乎每道法國菜餚都有著色香味俱全的特徵,宛如一道藝術作品!
法國料理偏好以牛肉﹑羊肉﹑家禽﹑蔬菜﹑海鮮﹑口螺以及法國料理中的三寶– 黑松露﹑鵝肝以及魚籽醬作為主要食材,而配料方面多以酒﹑黃油﹑鮮奶油以及各式香料輔助而成。

除了傳統的 N course 的法式大餐外,目前已有簡化趨勢的多以沙拉﹑湯﹑主菜﹑甜點為主。為了方便大家在法式餐廳點菜更加便捷,今天小編和大家一起來認識一下經典法式料理及其法文名字。

法國人一餐飯通常由湯(POTAGE)﹑生菜(SALADE)或前菜(ENTREE OU HORS D’OEUVRE)﹑主菜(PLAT DE VIANDE OU DE POISSON GARNI)﹑奶酪(FROMAGE)﹑點心(DESSERT)等配成。

延伸閱讀 >> 法式料理中的經典主菜大揭秘 (上)

延伸閱讀 >> 我們所介紹過的法式料理

 

主菜篇(Plat)

hachis parmentier 2

1. Hachis parmentier 焗肉末馬鈴薯

這道傳統的法式家常菜是一名藥劑師發明。 Hachis 意為“經過絞碎的食材”,而這道菜餚的主要食材是牛絞肉;而另一個主要食材即是大家常見的馬鈴薯泥。這道菜的底層多為馬鈴薯泥,而後鋪上一層絞肉,在絞肉之上再鋪上馬鈴薯泥,最後撒上cheese烤到表面金黃即可。而在餐廳中,有時這道菜會加上一種用白酒、酒醋和洋蔥作成的醬料-lyonnaise 一起烘烤,而後盛在馬鈴薯皮裡。

洛杉磯推薦餐廳:LA Vegan Crepe﹑Brasserie Pascal

.

Navarin-dagneau-printanier

2. Navarin d’agneau 蔬菜燴羊肉

光從外表就感受到濃濃的春之香氣,羊肩肉搭配色彩斑斕的小蘿蔔,以及各種四季鮮蔬加上香料經過長時間的燉煮,形成獨特的美味。

洛杉磯推薦餐廳: The little Door

.

7ff47650

3. Parmentier de canard 鴨肉千層酥

Parmentier 就是常見的土豆泥,canard 正是傳說中的油封鴨肉,因此這道菜即是把油封鴨腿撕成小條然後裹上馬鈴薯之後放入烤箱進行烘烤即可。經過高溫烘烤之後的馬鈴薯更是酥鬆還帶著陣陣鴨肉香。

洛杉磯推薦餐廳:Church & State﹑Figaro Bistrot

.

K76445

4. Petit salé aux lentilles 豆子燉鹹豬肉

又是一道源於農家的小菜,微鹹的豬肉搭配最常見的小扁豆,簡單好味卻帶著濃濃的法式情懷。

洛杉磯推薦餐廳:Bouchon﹑Patina﹑Little Next Door

.

pip5

5. Piperade 番茄甜椒炒蛋

不要以為只有中國才有西紅柿炒蛋,其實這道菜同樣在法國流行。這道來自法國巴斯克(Basque)地區的傳統菜,因為臨近西班牙而多用西紅柿入菜。而這道菜除了用洋蔥﹑甜椒﹑西紅柿之外,還會用一種巴斯克地區特有的的埃斯佩萊特辣椒醬(piment d’Espelette)來進行調味。之後再將蛋﹑蒜頭還有西班牙火腿一起燉煮,成品不光顏色鮮豔無比,味道也是濃郁芬芳。

洛杉磯推薦餐廳:Catal Mediterranean Grill

.

539w

6. Pot-au-feu 蔬菜牛肉湯

Pot-au-feu,翻譯過來就是蔬菜牛肉濃湯,湯汁濃郁且配料豐富,既傳統又鄉村。真正的pot-au-feu起源於王朝復闢之時,是一道法國公認的傳統料理。這不僅是一道進入了千萬個法國普通家庭的大眾菜餚,更是一道受到小說家和劇作家青睞的文學菜。通常選用帶骨的牛肉加上高湯、黑胡椒和洋蔥及香料束先燉煮一兩小時候之後,經過一夜的沉澱讓香味更加吃進肉類,隔天再放入紅蘿蔔﹑芹菜﹑大蔥等蔬菜直至煮透入味。煮成之後可將湯和肉分開來吃,完全入味的牛肉滋味濃郁,而湯汁卻猶如越南Pho湯一般的清爽甘甜。

洛杉磯推薦餐廳:Perch

.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Food 美食即時報, Whats Hot, 菜Frenc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