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大調查: 你與泡麵的秘密關係?

| July 12, 2013

你有多愛吃泡麵? 你是泡麵達人嗎?

noodle_survey

 請參加一下泡麵問卷調查吧!!

wacow_right_banner_320_250

Click here to take survey

 

WaCow Did You Know ?

世界上第一碗泡麵是哪一國人發明的?

安藤百福

他,是安藤百福,他不但是日本日清食品的創辦人,更是發明世界上第一碗泡麵的泡麵之父。泡麵上打一顆蛋,再淋上熱騰騰的開水,這樣一碗簡單的日清雞拉麵,卻是二十世紀人類飲食史上的重要突破。 安藤百福其實是台灣人,本名吳百福,1910年出生於嘉義,23歲到日本經營針織生意,因為對日本街頭大排長龍的拉麵攤印象深刻,於是在1957年成功研發出第一碗泡麵,並創辦日清食品。 吳百福將一生心血都投注食品事業上,直到前年都還擔任日清食品的名譽董事長。他還設立了泡麵發明紀念館,並投入協助明年要在大阪舉行的拉麵博覽會。出生台灣,吳百福卻曾獲頒日本勛二等旭日重光勛章,還被美國洛杉磯市封為榮譽市民。

泡麵博物館

泡麵發展TIME LINE

早在即食麵發明以前,在古代東西方就有人將煮熟的麵條油炸後佐以湯汁做為料理。在中國已經有類似的麵食稱為「伊麵」或「伊府麵」(即台灣所稱之「意麵」。曾任惠州知府及揚州太守等官的書法名家伊秉綬在家宴客,廚師誤將煮熟的雞蛋麵放入沸油鍋,只好撈起後佐以高湯上桌。由於賓客吃過後讚不絕口,這道菜就流傳了下來

 1958年: 吳百福研發出全球第一包泡麵,當時售價35日圓;稍後公司改名為「日清食品」。

1963年: 南韓三養食品與日清合作,推出南韓首包泡麵。

1968年: 日清推出暢銷產品「出前一丁」。台灣國際食品公司與日清合作,推出全台第一包泡麵「生力麵」,售價台幣2元,價格相當於一碗陽春麵。

1971年: 日清首度推出杯裝速食麵,當時售價為100日圓。隔年日本發生赤軍連挾持人質事件,電視轉播警察吃杯麵果腹畫面,讓杯麵一炮而紅。

2000年: 泡麵被日本民眾票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2005年: 日清研發太空泡麵,並由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帶上發現號太空梭食用。

世界的泡麵:

視全球,泡麵十大消費國依次是:中國、印尼、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泰國、越南、台灣、巴西。看來,似乎都聚集在亞洲。每個國家也都有屬於自己飲食文化的產品問世,印尼有三十二‧三%的人,認為泡麵是「印尼發明的」;韓國則有二十五‧六%的國民,認為是「韓國發明的」;中國有十七‧六%的消費者,深信是「中國發明的」。由此,由此可以看出,速食麵已經成為各國飲食文化的成員之一。另一項跟泡麵有關的創舉,是日清公司於一九六五年在每包泡麵上都刻印上製造年月日。據說,這也是全球前所未有的嘗試。一九九三年開始,日本政府規定每一包泡麵上都必須表明營養成分比率表,與內含的維他命成分表。一九九六年開始,此項法則也應用到其他所有加工食品上。

從數字看泡麵

麵條長度:平均65公分。

整包麵條總長:約51公尺。

全球每年消耗量:857億包。

全球消耗量第一名:中國,每年442.6億包,平均每人每年34包。

日本每年消耗量:54.3億包,全球第3,平均每人每年42包。

台灣每年消耗量:8.9億包,全球第12,平均每人每年38包。

美國年消耗量:………………………………………..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Featured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