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之間所流傳的安太歲文化

| February 13, 2013

安太歲是一種民間信仰,香港稱攝太歲,由於華人對太歲神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如鼠年,太歲本命沖屬鼠者,對沖屬馬者[1],謂之「犯太歲」。「犯太歲」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全年祭拜太歲神,以求太歲神保佑自己消災免禍,此活動便是華人所謂的「安太歲」,香港人稱攝太歲。一開始,安太歲是在家中擺設太歲神位,晨昏供奉一年。而今現代工商社會步調繁忙,一般人多到寺廟安太歲,以趨吉避凶。

來源

「安太歲」這種信仰儀式,可能有南北兩種來源。

  • 北:金章宗(1189年-1208年)在位時,母親生重病,於是金章宗命人在長春宮(今北京白雲觀)祀奉太后的本命元辰神,此後北京就有了祭祀本命元辰神的「順星」習俗。因為太歲神與本命神在後來融合在一起了,於是清代以後就變成祭祀太歲神。由於太后的生辰是正月初八,因此往後北京的順星和其他地方的安太歲,最初都在正月初八舉行。
  • 南:大約宋代以後,江南風水大盛,「鎮宅」的觀念很普及,而太歲則被認為是會帶來凶煞的神祇,因此如果房子的座向不好、或者隨著流年變遷造成風水困厄,就可以使用太歲鎮宅符來鎮煞、改變風水。後來這種安奉太歲鎮宅符的習俗,漸漸變成安奉太歲符,所以現在台灣、香港等地看到的太歲符,上面也都還有「鎮宅」的字樣。最後脫離原本的鎮宅因素,成為單純的消災解厄活動。

簡單說,華北的來源提供了民間廣泛祭祀太歲神以及六十太歲神的由來,而江南的來源則直接促進了安太歲的習俗。

 

「安太歲」的方式

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要「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廳堂,晨昏朔望焚香禮禱。年底送神日,祭拜後將紙撕下焚化,「送神上天」。儀式繁複化以後,簡便的紙條也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

今日社會型態變遷,信徒無法配合每日晨昏與節慶的諸多祭禱,多半繳納一定費用,將「安太歲」的祭祀活動,委由寺廟代為舉行祭祀活動,久而久之,也就遺忘「安太歲」活動,原本是可以在家自己舉行的。自1995年開始,台灣各地寺廟開始流行起為信徒安太歲,而在此之前安太歲在台灣並不盛行,但如今則與中國大陸、香港等華人世界一樣,到處都有收取香火錢,幫人安太歲的寺廟或道堂。在台灣,幾乎各大寺廟都提供信徒安太歲,並收取寄付金;而香港人多會到圓玄學院、蓬瀛仙館或雲泉仙館的太歲殿安太歲。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Category: 文Article,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