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之間所流傳的安太歲文化

| February 13, 2013

在道教中,斗姥即眾星之母,台灣道教、台灣民間信仰中,祭拜太歲星君等諸星辰者,多半先禮斗姥。

在家「安太歲」

  • 以下提供在家安太歲之法:
  • 1.到寺廟、紙錢店購買或索取,也可由農民曆所附贈、或網路下載「太歲符」,並填上欲安太歲者之身分資料,通常是姓名、籍貫、生辰、住址。
  • 2.在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日或正月十五元宵節,以祭祀一般家中神明的方式祭祀。[2]
  • 3.祭祀時有一段祭辭:
簡易版:
拜請太歲星君到此安鎮合家平安大降吉祥。
進階版:
七星五雷護兩旁, 六甲神將到宮前, 六丁神兵守後營, 天官賜福神共降, 招財進寶聚當時, 弟子一心三拜佛, 拜請太歲星君保安寧, 鎮宅光明人尊敬, 合家平安萬事興, 太歲星君降來臨, 急急如律令,急急如律令!
  • 4.供奉於廳堂(或佛祖漆)清淨之處,平日晨、昏與奉神、祭祖一樣祭祀。每遇朔望,逢年過節,如祭祀神明,一併祭拜太歲。
  • 5.在農曆七月十九日太歲誕辰日,多加祭祀一次。
  • 6.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日,祭祀太歲,感謝其一年庇佑。並與紙錢及紙馬或紙鶴等交通工具一同,燒掉太歲符,請太歲歸天。[3]

註解

  1. ^ 牛年太歲本沖屬牛者,對沖屬羊者;虎年本沖屬虎者,對沖屬猴者;兔年本沖屬兔者,對沖屬雞者….以此類推
  2. ^ 其實應該是在正月初七舉行,但是台灣民間因為不明白正月初七安太歲的緣由,而這天在台灣習俗中又沒有活動,因此移至初九天公生或十五上元日一併舉行。
  3. ^ 閩南人流行直接燒一種繪有神馬的紙錢「雲馬」,或是繪有馬匹與隨從武士的紙錢「甲馬」等

 

 

source: 維基百科

 

心事誰人知?

有任何心事想找人分享? 心裡有一堆垃圾找不到地方傾倒? Wa Cow LA 陪你聊心事. 將自己的故事寄到 info@wacowla.com, 讓大家分享你的心情故事, 陪你一起分憂解勞~

上一頁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Category: 文Article, 資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