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的LA時尚生活】關於學英文這件事…

| June 27, 2012

關於學英文這件事…

這篇其實想寫很久了,

自己念過英語教學再加上自己本身學英文的經驗,

讓我對於英語學習這件事的看法一直跟台灣傳統的想法很不一樣,

我認為語言是拿來溝通的, 並不是拿來考試的!!!

所以當你遇到外國人時, 最重要的是, 你聽得懂他們講的話, 他們也聽得懂你要表達的, 這才是重點不是嗎?!!!

人家可不會沒事去挑你的文法,而且大多數美國人自己文法也沒好到哪去,ha…

更何況美國移民那麼多,各種不同種族,什麼口音都聽得到,不是人人說標準英文的,

所以能隨機應變,聽得懂,可溝通才最重要!

聯絡溝通用的email會寫是很好,

但此外, 除非你要走學術界或外文編輯之類的,

我認為聽與說更重要.

而偏偏台灣學生的讀與寫都比較好,

但遇到外國人不是一時間想不出來不會講, 愣在那,

要不就是詞不達意, 也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

學語言, 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大多數人都忘了,

那就是cultural context, 也就是文化因素,

你必須要先瞭解那個文化,

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且能更進一步拉近距離.

而這點, 就是普通你在學校學不到, 卻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那到底怎麼學?

因為有太多網友寫信問我,

所以我就想說找一篇來寫一下吧!

(這篇不是要教大家英文噢, 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以前自己學英文的方法 🙂 )

QD81951033

 

我是在台灣出生的,

97年考大學聯考時我拿到了全國英語科的榜首, (我還記得是96.67)

之後去美國念研究所, 博士班和工作,

在美國時, 很多美國同學, 朋友, 鄰居等都以為我當時已經在美國住很久, 因為我有西岸的accent.

大家也總是問我你英文怎麼學的?!

但其實, 我的accent應該都是因為看好萊塢電影看多了而自然而然地學了他們的口音吧.

當然, 我的英文不可能跟ABC或native speakers比,

但, 也算是很夠用了.

畢竟他們講的我聽得懂, 我講的他們也聽得懂,

重要發音標準, 溝通無礙, 那就好了啊!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

在這裡我就單純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學英文的心得,

給大家參考,

希望對有心想學好英文的人有點幫助! 🙂

 

1. 興趣: 

不管學什麼東西, 興趣都是最重要的. 一但你對某個topic, subject有興趣, 你就會自動自發地花時間去研究去找答案去想辦法解決.

所以我的意見是, 如果你真心想學一樣東西, 先從你有興趣的題材切入下手, 一方面可降低learning curve, 一方面也可以讓你更有耐心更長久持續地去學習, 這就是intrinsic motivation (內在的動機).

像我自己是因為非常喜歡看美國電視電影及聽西洋音樂, 所以我是從這方面開始接觸, 利用看影片和聽音樂的時候學習.

所以, 如果你是對時尚有興趣, 那我建議你不妨先從一些時尚雜誌來看圖說故事開始, 因為通常這類雜誌裡的用語都比較親民, 除了一些常用的形容打扮風格, 衣服布料花案等等的用詞, 其實都還算簡單.

而那些所謂的專業用語或是形容詞其實在文章裡或日常生活中也是大量被運用, 當你搭配着雜誌裡所付的照片看, 看久了我相信你一定也會不自覺地記起來! (當然前提是你不是只有看看圖就算了, ha)

接下來, 就是看時尚影集了. 那看影集怎麼學英文? 我在下幾段中會詳細再跟大家說.

 

2. 環境:

DSC00827 DSC00808 DSC00799

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環境. 你如果整天聽到的都是英文, 周遭必須講英文才能溝通, 那我想你也非得學吧, 要不然就跟啞吧一樣了, rite?

不過, 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環境可以出國留學或是念昂貴的美國學校,

至於坊間的補習班, 其實我覺得效果有限.

但, 想辦法多讓自己被包圍在那種環境, 逼著自己得用英文是不會錯的!

在我出國前, 我很幸運地, 小時候常跟爸媽到世界各地去旅遊, 因此我也就比較有機會接觸外國文化, 比較不害怕那個環境且有機會練習.

可是, 總不可能一年365天都在旅行, 實際上, 一年頂多去個兩次就已經很棒了,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哇靠英文筆記本, 留美知識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