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Galleries

為什麼這些照片以天價成交?

| March 26, 2012

上圖作品由 William Eggleston 拍攝,名為 「Memphis (Tricycle)」,在近日的拍賣會上以五百九十萬美元成交。

看到一幅感覺上平平無奇的照片,在拍賣會上創下天價成交,大家的感受如何?是覺得世上有錢人太多?藝術太深奧?還是認為金錢交易與藝術水平是兩回事?荷蘭攝影師 David Cohen de Lara 撰寫了一篇文章,分享其看法,很有參考價值,以下大概表述了其意見。

「Rich fools buying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有錢笨蛋在買國王的新衣,是不少人對這種天價照片的看法,他們覺得,照片在技術上及美感上,與其價格的水平並不相符,甚至只要有相機都拍得出來。

無可否認在藝術世界裏,不是每一個人都充滿理智,但更重要的是,事實上藝術品的價值非如上述般狹隘,如果我們能夠對藝術有更好的理解,就可以大大擴闊自己的視野。

首先我們要知道藝術品的價值 ── 尤其是當代藝術,並不在於它如何美觀,或手工如何精緻,雖然這兩者很重要,但卻不是作品最重要的部份,如果我們因為那些照片不夠漂亮就否定它,顯然是一種誤解。

「Untitled#96」 – 攝影師 Cindy Sherman 的自拍照,以三百八十九萬零五百美元成交。

藝術品的價值在哪裏?這個很視乎我們是否認識藝術。藝術,就是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它會挑戰我們的認知,喚起我們的情感,激發我們的思考。而偉大的作品,往往能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理解,甚至創造出一種全新的世界觀,這正是「藝術」(art) 與「工藝」(craft) 的關鍵分野。

所以高昂價值的作品,往往是最佳地展現到世界變化的作品,未必是第一個,但會是最好的一個。它們會展示出藝術發展的新方向,不單是本身作品是創新的,而且它讓四周的世界都變成新的。

「Rhine II」,由攝影師 Andreas Gursky 所拍攝,以四千三百萬美元成交。

就像畢加索、梵高,他們的作品正是這樣。又例如拍攝「三輪車」的 William Eggleston,他在一個視黑白攝影為正宗藝術的時代,以作品標誌著藝術轉向接受彩色攝影的演變;而且還揭示了攝影能夠在日常的地方與物件上找到「美」及「象徵意義」,展示了美國郊區所隱藏的荒涼。在一個攝影作品裏,完整地展現了整個攝影藝術的發展方向。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攝Photo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