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Galleries

女大生独行游中亚 跟旅行摄影「谈恋爱」

| March 20, 2012

相信一见钟情吗?

不是对人的那种一见钟情,而是渴望到某个地方旅行。

洪滋敏,一个大四女生,因为看了地理老师张佩瑜的《中亚手绘旅行》,从此对中亚眷恋不舍,花了4个月时间,她独自一人从上海经青海、甘肃、新疆跨进吉尔吉斯,开始成长至今最重要的一场旅行。回国后,检视创作的百帧菲林、千张档案,决定将感动集结,举办首次摄影个展「中亚故事」,用28幅照片及手写文字,感动了来看展的每颗心。

backpacker8

回顾这次旅行,滋敏只有从台湾出发、前往上海时坐了飞机。我问,目的是中亚,直接飞去不就得了?但滋敏却不这么想,「飞机太快速了!」她说,当我们的身体已经被飞机运到目的地,但心理往往却还没调适到位,自认旅行节奏缓慢的她,选择用陆路的方式前进中亚,坐火车、搭巴士,或与背包客们共挤一台老态龙钟的计程车,细嚼慢咽地品尝窗外风光流转。

backpacker1
滋敏拍风景,但更爱拍以「人」为主题的作品。摄于瓜地马拉。

放慢脚步,才会发现最美最真实的角度。摄影,就好像谈恋爱。

这不是她第一回背包旅行,在此之前,滋敏也曾远赴美国、中美洲,用镜头记录旅途况味。但不同于寻常游客刚到新环境时,受新鲜感驱使,食指不停地按下快门,仿佛深怕遗漏了什么似的。她仍守着自己的「慢」字诀,初来乍到新天地,头两三天不碰相机,只拎着素描簿与日记本,信步在巷弄小路找感觉,一个地方不待上一周,总不忍离去。

「对喜欢的人,你会在初次见面就拿着相机狂拍吗她(他)吗?」「你不怕把她(他)吓跑吗?」这是滋敏旅行摄影的「谈恋爱理论」。她说,如果自己的男女朋友是位摄影师,一定会知道另一半的哪个角度最美,原因无它,全凭长时间相处而得到的经验。所以无论大城、小镇,滋敏总维持着温柔的摄影态度,对待每位「爱人」。

backpacker10

backpacker12

BACKPACKER18

滋敏的中亚行从新疆出境,依次游历吉尔吉斯、塔吉克和乌兹别克,单说这些国名,您也许感到陌生,但提到「丝路」、「张骞」、「西域」或「突厥」,也许能唤回片段历史课堂上的记忆。

滋敏这趟4个月旅行花费12万元,光是签证费就占了3万,与机票等值。对台湾人来说,中亚各国的签证取得很不容易。首先,游客必须透过当地旅行社,付费取得「邀请函」,再向该国大使馆申办签证,但无论向泰国、日本或北京送件,费用都相当昂贵(台湾没有使馆驻点),各地区使馆办签证的难度、价钱也不相同。了解现实困境,于是滋敏改用「且战且走」策略,在新疆办吉尔吉斯签证,在吉尔吉斯办塔吉克签证,有暴动隐忧的伊朗与非常难签的土库曼,只好等待下次的缘份了。

backpacker16

backpacker7

backpacker3

谈恋爱,一开始总是被「感觉」驱使,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摄Photo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