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個造成體重增加的秘密

| March 19, 2012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令人沮喪的減重經驗?已經很努力控制飲食和運動,但惱人的體重還是悄悄攀升。現在就要告訴你27個不能忽視的因素,想要拒絕體重攀升,就一起來關心以下這則報導吧!

藥物篇–有些藥物減重法的確可以快速見效,但藥物的副作用也讓你復胖的很快。另外,如果你懷疑現在的服用的藥物是造成體重增加的因素,千萬不要因此在沒有專業藥師諮詢建議下,自行停止服用。

  1. 類固醇:這種藥物常用減少關節炎,皮膚疹的疼痛或是抑制氣喘,但它會造成水腫性的體重增加。
  2. 抗憂鬱藥物:服用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類的抗憂鬱藥物,像是Prozac或是Zoloft的病患,通常都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因為這類藥物會降低新陳代謝率,或是改變體內賀爾蒙,導致飢餓感增加。
  3. 抗糖尿病藥物:Diabeta 和 Diabinese這兩種常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時候會造成病患體重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Symlin這項糖尿病藥物雖可降低體重,但卻心臟疾病的風險因子之一。
  4. 胃藥:有些治療胃酸逆流的藥物,像是Prvacid和Nexium會造成一點點的些微的體重增加,但也有些病患的案例是體重下降。
  5. 避孕藥:如果你正開始服用避孕藥,卻發現體重同時也悄悄上升,那這顆避孕藥丸就是體重增加的原因。但實際上,避孕藥與體重增加的關係是非常輕微的,所以即使變重了,應該也不至於太多。
  6. 偏頭痛藥:這類治療偏頭痛的藥物會影響病患的飲食作息,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就會導致體重增加,若有這樣困惱的病患,建議詢問醫師或護士,是否能改換其他品牌的頭痛藥。
  7. 抗癲癇藥物:雖然有些抗癲癇藥物會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但也有些藥物像是Zonegran不會影響體重,甚至還可幫助減重。

生活作息篇–我們在生活習慣上只要有一點點的小改變,都有可能影響體重。

  1. 渡假旅行:相信很多人都有過結束一趟放鬆的旅行後,帶回的不只是紀念品,還有悄悄爬上身的體重。別擔心!根據研究指出,大部份的人,在度假旅行的時候,都會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所以只要回到原本生活後,給自己幾個禮拜的時間回復原本的飲食,體重的數字就會慢慢變回原樣了
  2. 工作過度勞累:當個工作狂不但讓自己承受過大的工作壓力,還會因為大半時間都坐在辦公室裡,緊盯著電腦,沒有適當活動筋骨,而減少卡路里燃燒,所以認真工作之餘,還是要動動身子,運動燃脂一下!
  3. 缺少睡眠:唯有正常的睡眠,才能讓身體代謝運作維持正常,一旦睡太少,身體太疲勞,體內代謝運作也會變得緩慢而囤積脂肪。
  4. 壓力:不管你的壓力來源是什麼,要知道的是,我們的身體對於壓力的自然反應是降低新陳代謝且儲存能量,所以適當的舒壓是很重要的。
  5. 過度依賴低脂食品:千萬別一昧的依賴那些強調健康低脂的食品,這些食品的卡路里,很多其實都不低於正常的食物。
  6. 纖維質攝取不足:許多研究顯示,纖維質會提高飽足高,讓人比較不覺得飢餓而吃的較少。如果你常常都覺得吃不飽,不妨試試看改變飲食習慣,多吃點富含高纖維質的食物吧!
  7. 高果玉米糖漿攝取過多:喜歡吃甜食的人要注意了!這類糖漿是甜食的主要成分,而這種糖漿在身體會轉換成脂肪囤積,而不像其他葡萄糖成份可以轉換成能量。
  8. 喝太多汽水類飲料:飯後一瓶汽水,對很多人來說可以提神醒腦,但是汽水含有上述所提的高果玉米糖漿,就是體重增加的可怕幫兇啊!
  9. 使用信用卡買單:根據信用卡公司調查發現,民眾使用信用卡消費比現金消費時,容易點過多的食物。所以下次外出吃飯時,不妨試試看只帶現金不帶信用卡,或許真能減少吃下過量的食物。
  10. 吃不飽:很多人為了減肥,吃得少少的讓自己處於飢餓狀態,但這樣反而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當你的身體長期感到飢餓時,身體的新陳代效率會降低以儲存能量,當你進食的時候,反而會延長食物在體內的時間,所以吃的少不如,吃的對,吃到好!
  11. 戒煙:很多癮君子都發現,當他們戒煙後卻變胖了! 這是正常的健康現象,只要持續的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一段時間後,就可調整回體重。
  12. 生活模式改變:有時候你的生活有了一點不一樣,但可能你沒發覺到這些小改變影響了你的飲食或運動習慣。所以當你的體重發生變化時,仔細檢視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況吧!
  13. 陷入愛河:雖然這是老掉牙的理論,但似乎是真的呀!通常我們有了男女朋友,被愛沖昏頭都忘了約會時吃進了哪些高熱量與高糖分的食品,或是有吃不完的愛的禮物!所以陷入愛情的你更要提高警覺,雙方一起努力維持健康與性感窈窕的體態吧!
  14. 食物份量:記得一件事,美食擺在眼前不代表我們就要吃掉它!但一般人常常都不會注意到自己是不是吃太多了,只要食物擺在前,就不由自主地把它吃光,所以平時要多注意自己是否無意識的吃太多了!
  15. 流連酒吧:酒吧裡的啤酒或各式混酒的熱量絕對超乎你意料的高,他們絕對會在你狂歡之餘,默默增加體內的脂肪量!
  16. 對肥胖感到自責:很多人對自己變胖會感到罪惡感與沮喪,有些人會因此自暴自棄,用吃來發洩情緒,這樣只會造成更糟的惡性循環。所以當體重開始上升時,不要責備自己,要正面思考讓自己找到停止變胖的方法,且相信未來會變得更好。
  17. 斷食:就算在減肥也要正常飲食,因為當你一餐不吃,體內的新陳代謝就變慢了,還會讓你的下一餐因為飢餓而吃得更多。
  18. 吃飯速度太快:細嚼慢嚥可以讓大腦有時間接受到食物已進入體內的訊息,然後產生飽足感。
  19. 不夠積極的運動習慣:很多人都有運動塑身的計畫,但是否有嚴格的徹底執行?想要維持體重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落實健身計畫,不然很體重很快就悄悄爬上身了!
  20. 同儕影響:如果你跟朋友外出吃飯時,朋友總喜歡去吃到飽,也鼓動你一起大吃,那你就要注意了,不是要你不跟這樣朋友來往,而是適時的表明自己已經吃飽了,不要陷進朋友的瘋狂暴飲暴食行徑。朋友要交,體重也要顧啊!

.

新聞來源:yahoo news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