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Health: 瞇一下吧!! 【午休的4個誤區】

| February 8, 2012

Nap

  1. 強撐著不睡。有的人害怕中午睡了晚上睡不著,所以即使中午很困也堅持不睡。其實,適當時間的午休不會影響夜晚睡眠,反倒是堅持不睡會令大腦過度緊繃,更加疲憊。
  2. 湊合著睡。有的人覺得午休就是瞇一會,隨意靠在沙發上或者躺椅上,甚至趴在書桌上就睡著了。這種方式非常不可取。靠在沙發上睡會減少頭部供血,醒後有頭 昏、眼花等現象發生,尤其患有頸椎病的老人。午休一定不能湊合,即使睡一會,也盡量躺在床上,換上舒適的衣服,蓋上被子再睡。
  3. 睡得太久。午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個小時。時間過長,大腦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促使腦組織毛細血管關閉時間過長,使腦的血流量相對減少,體內代謝過程逐漸減慢,導致醒來後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4. 午飯後立刻睡。中午進餐後,胃腸蠕動加快,使得體內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統,大腦供氧明顯下降,不宜立刻入睡,一般應餐後半小時之後再休息。

此 外,午睡還需注意以下幾點:睡前不吃油膩的食物,不能吃太飽。太飽會影響心臟正常收縮和舒張﹔油膩食物會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睡姿應取頭高腳 低、右側臥位,以減少心臟壓力﹔午休起床後先在床上做輕度活動,在心前區、胸部作5—10分鐘按摩,慢慢坐起,然後下床喝一杯水。

.

資料來源: Life 生活網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健康Health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