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 (芭樂米/讀者投稿)

| January 16, 2012

Chinese new year

作者/芭樂米

.

每一年過年,我肯定會在家裡過。 即使在國外沒有所謂的年假可以放,我還是每一年的會仔細的去考察明年的農曆年究竟是在什麼時候。 然後認真的在一年前寫好假單,不到初五以前盡可能的不開工。 是說,有一年情況有點特殊,那年填寫假單的時候,忘了調閱對照週末班表,好死不死的碰到了輪班的那個週末。 幾個禮拜前,四處的在拜託了幾位同事,對調班表。

小時候過年,父親也勢必會帶著一家回到新竹在眷村裡和叔叔,伯伯,爺爺,奶奶的一起過。 我們家過年,有些個每一年都得要重複的步驟。 比方說,打從小年夜開始,家裡就會開始準備年菜。 南京人有道年菜,裡頭加加減減的一共有十樣。 不過,從我爺爺奶奶那輩開始,關於這十樣菜裡頭到底應該要放些什麼,其實是沒有人拿捏的準的。 所以同樣的一道十樣菜,在大伯母家吃到的口味,到了我叔叔家又會有不一樣的味道。

這道菜由始至終向來都是我爹在負責。 我們家十樣菜裡頭固定會出現的,薑絲,豆干,醬瓜,黑木耳,小 芹菜,冬筍,紅蘿蔔,豆芽,金針,香菇。 每一樣,要切成碎絲,然後,用燴炒的方式將十樣菜給炒在一起。 這樣一大鍋菜,得要從小年夜開始,一路吃到完為止。 是說,所有年菜裡頭,我每年最喜歡吃的是這道。 而且我一直認為,這道菜之所以好吃,是因為放得久,味道更香。 有時,光是十樣菜配白飯,我就覺得十分的美味。

印象中,當我開始聞到這冬筍,薑絲,和醬瓜的味道時,年關就近了。

父親是個很保守的人。 有多保守呢? 保守到,假如我帶個男孩子回家來,他會跟著進進出出看看我們都在聊些什麼的人。 另外他保守到,每一年,即使平常每逢初一十五不燒香的,在 年三十這天也一定要點起香火祭祖。 我覺得父親在堅持的是那樣的形式。 若堅持的維持著某種形式,彷彿就能留住某一寸光陰。 所以,我覺得他一直很介意,家裡沒有掛上爺爺奶奶的遺照。 (母親是說,掛不掛純粹是心理作用。 我也這麼認為,不過,巨蟹座對於某些意念上的堅持,其實是很頑固的)

每一年過年,父親會把所有的人叫在一起,燒香祭祖,給祖先磕頭跪拜。 然後,他總是拿著三柱香,口中裡頭念念有詞的說著要老祖宗保佑一家人平安的心願。 一張桌子上,擺上八道菜,除了十樣菜以外,另外每一年都要有蹄膀,倉魚,拼盤,雞,白菜燒貢丸, 紅燒獅子頭,炒清江菜。 四周圍,擺上六張板凳,下午四五點,太陽西下前開始,把前後左右大門開啓。

先是在桌上擺好了酒杯,請祖宗上座,這時大人們會交代,那六張椅你可千萬不能碰, 祖先正坐著把酒言歡。 是說,小時候,我真的相信,那些關於看不見的事情,並不代表它們並不存在。 因此,我對大人交代的這件事信崇不已。 有一年,我小妹頑皮,就在上了香,倒了酒之後爬上了神桌台上偷糖吃。 我一見狀,上前就”狠狠“的教訓了她一頓! 我覺得,我打從小時,就是這副正氣凜然的樣子。 可是,我母親的說法是「死腦筋」。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文Article, 讀者投稿submi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