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Health: 上天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 【脐带/脐带血】

| October 12, 2011

HealthBank01

脐带 / 脐带血是上天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里头含有丰富的干细胞,能守护宝宝的健康,更可能将保障扩大到全家人。

HealthBank02.

为何储存脐带血
1988年,一个五岁小男孩,罹患几乎无法治愈的先天性再生不良性贫血症 (Fanconi’s Anemia: a fatal congenital form of Aplastic anemia) ,法国圣路易斯医院,施行世界上首例的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奇蹟般的救回了他的宝贵性命,从此人们对于脐带血干细胞有了全新的看法。

1990年,一位四岁小男孩Michael,罹患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Juvenil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估计最多只能再活一年。美国马里兰州巴尔帝摩Johns Hopkins 医院,在医师的努力下,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结果终于成功的治好了这位小朋友。这是人类首次以脐带血干细胞,治愈白血病癌症。它再一次为脐带血 在医学史上,开启了新的一页。

如今,英国以干细胞培养出人工肝脏进入人体实验、慈济于2006年完成首例中风人体实验、台大于2007年肝衰竭可望免换肝研究……. 干细胞的功能在治疗癌症以及中老年老化病变方面不断的被发展与延伸,且应用潜力与日俱增。

其实在我们人体很多部分,都有干细胞的存在,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骨髓。很多人都听过骨髓移植,而骨髓移植就是移植骨髓干细胞。目前骨髓移植的应 用非常广,但是却有很多困难,像是适合的骨髓寻求不易,还有移植后的排斥反应等等,都是接受移植的患者很大的隐忧。我们的脐带血干细胞却有很多很多比骨髓 干细胞优异的地方,所以近几年在国际间,脐带血移植有渐渐取代骨髓移植的趋势,脐带血的优异之处在哪里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脐带血移植六大优势:
1、纯净:较少受到放射线、病毒、药物污染。
2、再生力强:干细胞可塑性、分化能力强,优于骨髓中的干细胞。
3、即时性:解冻后马上可用,不似骨髓必须等待他人捐赠。
4、来源容易:脐血容易取得,不伤婴儿及母体,更不需要承受麻醉的风险。
5、费用较低:收集脐带血的费用比收集骨髓低。
6、组织相容性大:人类白血球抗原(HLA Typing)相容之要求比骨髓、周边血干细胞低。骨髓移植时,6个抗原要完全符合,
然而脐带血只需要4个符合即可。

(二)脐带血、周边血与骨髓比较 如图表:

项目 脐带血 周边血 骨髓
来源 脐带及胎盘 人体周边血液 骨髓
收集过程 生产时由脐带与胎盘采集 使用造血生长因子刺激捐赠者干细胞生成后收集
(约需5-7天)
住院手术抽取,需至少
4-6个月前置准备时间
〈Catlin, 2000)
干细胞的年龄 零岁 与捐赠者同龄 与捐赠者同龄
受病源污染的可能性 几乎为零 可能性较高 可能性较高
干细胞含量 最多 较少 其次
干细胞体外增殖能力 较高 较低 较低
接受者产生之排斥反应 较少(脐带血自体保存自体移植者,无排斥反应) 排斥反应为移植后主要问题之一 排斥反应为移植后主要问题之一
对捐赠者的副作用 无副作用 造血因子刺激后之副作用尚未知 手术麻醉的危险及麻醉消退后之身体不适与疼痛
捐赠者意愿之影响 无捐赠者配合之困难 可能面临捐赠者临时退缩之窘境 可能面临捐赠者临时退缩之窘境

美国二十个州立法: 鼓励准父母储存脐带血
2010年4月份, 继之前17州之后,有3个州份包括维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及田纳西州,通过政府《脐带血干细胞教育法案》,鼓励医护人员向准父母解释储存脐带血用处,以及选择自存或公捐的权利。此项法案已覆蓋68%美国人口。
Source from http://blog.cordblood.com/archive/2010/04.aspx?fbid=9_qksOkAlDV

leet-hartz-borderhleet-hartz-borderh

什么是干细胞/脐带/脐带血

脐带血优势
脐带/脐带血是上天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里头含有丰富的干细胞,能守护宝宝的健康,也能将保障扩大到家人!
脐带/脐带血是一生一次的重要资源,且随着医学的进步,应用的潜力越来越大。

一生只有一次机会
脐带、脐带血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可以长期冷冻保存。宝宝本身可直接移植自己的脐带血,家人只要配对成功就可以进行移植。丢弃它就等同丢弃一个珍贵的资源,脐带、脐带血必须于宝宝出生后的5-10分钟内采集,采集简单且没有风险,一辈子就此一次,错过不能重来。

什么是干细胞?
每个人都是从一个受精卵变成身上数亿万个细胞所组成:受精卵从一个细胞,经过再生分成两个细胞,再变成四个、八个…,最后形成一个个体。干细胞犹如树干分 支发展,因此被称为干细胞,干细胞是人类最初始的细胞,为细胞的源头,充满了活力,具备了「分化」一种细胞变成不同种功能的细胞;与「增生」一个细胞生成 多个细胞的神奇功能。

干细胞的种类

page_pic_19.jpg

一、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s)HSC
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是造血及免疫系统重要关键,由于它是「零岁」而充满活性可以增生为健康的血液发育成造血系统、红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等。

.

二、间叶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MSC
脐带含有丰富的间叶干细胞,具备调节免疫功能,修复体内受损的细胞的潜能。在老化、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肝炎、肺病等方面有非常 大的贡献。已被证实 可分化为硬骨骼、软骨、肌肉组织细胞、神经系统细胞、脂肪细胞、肝脏细胞、Ⅱ型肺泡细胞…等,间叶干细胞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的应用发展具有相当潜力。

想了解更多有关干细胞的新知与介绍,请见干细胞达人部落格 http://stemcell.pixnet.net/blog

leet-hartz-borderhleet-hartz-borderh

「大家都会说『坚持品质』,但用嘴巴讲很容易,落实去做才是真正困难之处,最大的关键就是品质绝对不能与成本妥协!」生宝脐带血银行董事长章修纲在第二次接下「国家生技医疗品质奖」时如是说。

让世界买单的MIT服务

2010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无预警突检各家脐带血银行,位于洛杉矶的生宝子公司实验室,就在一月的某日突然受检,而且一连进行了四天。战战兢兢、马拉松式的审查过后,FDA审查官终于从冷峻的脸上展露笑容:「你们在二十七家脐带血银行中是优等生的前几名!」,设备更是The Future of Cord Blood Banking脐带血银行的未来典范!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健康Health, 教育Education, 科Tech,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