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香草貽貝 VS 泰式酸辣蝦湯

| October 11, 2011

洛杉磯  美食 料理食譜

©本報導所含文字均屬WaCowLA 與獨家合作部落客 【Kill The Tako】 版權所有,如有盜文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今天宅女出關! 而且還大老遠一個人從LA開車到OC喔! 其實是因為上次坐朋友的車太陽眼鏡忘了拿,另一副又剛好放在另一個朋友車上(好啦! 我知道了啦!),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瞇著眼睛開車去領我的失物。朋友Nat是個可愛的泰國女孩,我們說好既然要湊在一起窩整天,那就互相學一道想吃的菜吧! Nat的老公是我的好朋友,單身的時候常被叫來我們家一起吃飯,我家menu裡他最喜歡法式香草貽貝(Moules a la Mariniere)和紅燒牛肉麵。可惜姑娘現在不煮牛肉了,交換菜單就決定是貽貝。(呼~好險,這道簡單多了!)

貽貝的英文叫做mussel,是一種很常見的貝類,中文也叫作淡菜。我覺得跟菜比起來,它比較像貝,所以我們叫它貽貝吧!上一次回台灣從淡水坐船到八里一路吃喝,才發現八里有名的孔雀蛤其實就是貽貝,只不過是綠色品種。要求生鮮的話,美國比較常買到黑色品種,我覺得也比較好吃。貽貝的味道帶鮮但是蠻清淡的,比起蛤蠣沒有那麼鹹,所以調味輕重都有人愛,算是個變化多端的海鮮食材。在家常作的口味除了等會兒要介紹的法式外還有台式 (蔥、薑、蒜、辣椒、米酒、蠔油、九層塔),美式 (蒜片、培根、籃菌乳酪、番茄、波菜),西班牙式 (蒜片、chorizo – 西班牙辣味香腸、番茄、巴西利)等,想偷懶的話裹一層橄欖油加上粗粒的黑胡椒放在鐵鑄平底鍋裡整個送進烤箱烤到開口笑就OK了。

今天作的法式食譜是屬於比較輕淡的口味,適合配白酒,其他種口味其實配啤酒也不錯。準備的材料有: 貽貝一磅、洋蔥一小顆、茴香一顆(昨天在農夫市集買的)、大蒜一顆、白酒半杯、奶油一小塊、鹽和胡椒少許。

貽貝很好料理但是很難清,現在都是養殖的所以算是比較好了。通常貽貝的硬殼都有寄附一些海藻之類的小生物,可以用扁平的那一面互相刮乾淨。長的開口面還會有一段海藻從殼裡冒出頭,貽貝在海裡的時候就是靠那跟海藻依附在飼養柱上,拔掉的話貽貝就會馬上死翹翹,所以最好是等到下鍋前再拔。好久以前去荷蘭玩的時候第一次在朋友家吃過,我記得他把貽貝先泡在牛奶裡一兩個小時讓他們喝飽,肉質有沒有比較好吃其實不記得了,我們家不喝牛奶所以也沒有試過,家裡有多餘牛奶的話可以嚐試看看。

茴香的綠毛切除後下面的球莖去蒂切絲,綠毛留一些切小段,洋蔥也切絲,大蒜切末然後全部用橄欖油中小火爆香到透明軟化,加點鹽調味。加入清理乾淨的貽貝,轉大火拌炒讓每顆貽貝都沾上香草,如果看到有其中一隻稍為開口就可以把白酒倒下,蓋子關上,動不動連蓋帶鍋轉一轉讓貽貝受熱均勻,然後等到全部都哈哈大笑就可以關火了,不要蒸太久不然肉會縮水。(所以透明鍋蓋比較好用喔!) 這時後加入保留的綠毛然後丟一塊奶油到湯汁裡攪拌到溶解,視口味加鹽和胡椒就大功告成啦! 食譜的變化可以用紅蔥頭(shallot)代替洋蔥、也可以加月桂葉(bay leaf)一起蒸,起鍋後還可以加些巴西利(flat leaf parsley)。今天忘了準備法國麵包來吸湯汁是一大失策,哎呀呀!

L1030005.JPG

洋蔥、蒜頭、茴香(真面目就是上面那隻綠毛怪)就是今天要來蒸貽貝的香草

L1030006.JPG

清乾淨的貽貝長這樣

L1030009.JPG

貽貝下鍋和香草一起攪拌均勻

L1030012.JPG

馬上就可以上桌啦! 從爆香香草開始到起鍋大概10分鐘吧~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人氣分享 Blogger, 廚Cooking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