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Life Style: 愛穿高跟鞋的女孩們,你們的腳還好嗎?

| October 5, 2011

X-Ray of foot in high heeled shoe! – Beyond every postural deviation/compensation that must happen above, just look at the physical stress that is placed on the 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s! It is sad to see what people do to themselves in the name of fashion.

high heeled shoe1

一般人只知道高跟鞋是外國人發明的,至于發明高跟鞋的緣由,卻鮮有人知。

相傳,現代樣式的高跟鞋誕生于十八世紀路易十四 王朝的法國。當時,宮廷裡養著許多年輕貌的宮女,她們耐不住宮廷生活的寂寞單調,常常溜出宮去參加各種民間的社交活動。路易十四很生氣,頒布了一系列宮廷 禁令,但仍阻止不了宮女們的外出。這時,有人向路易十四獻計說,這些宮女所以能一轉身就沒了影,關鍵在於腳下沒有羈絆。倘若能想出點子,使她們行動不便, 她們就不能輕易出宮了。路易十四一聽,認為這主意好,就欣然接受了。但是採用什麼方法呢?這又使他犯了難,用腳鐐之類的器具套起來吧,太缺乏人道,而且對 那些嬌滴滴的宮女施用刑具,也於心不忍。再說,如果宮廷裡到處都是帶著腳鐐的宮女,這宮廷還有什麼高雅、文明可言。看來只有在鞋子上做文章。於是,他授命 鞋匠設計一種刁鑽的鞋子,以整治那些愛溜的宮女。當時,法國舞台上的悲劇演員穿的是一種全高型的戲劇鞋,鞋匠從這裡得到啟發,創作出了厚高跟鞋。據說,這 就是現代的高跟鞋的由來。

high heeled shoe2

當時路易十四指著一堆造型別致的高跟鞋,令宮女們穿上時,這些嬌生慣養的宮女們嚇得叫苦連天,千方百計推托不肯 穿,但王命難違,最后只得哭喪著臉穿起了高跟鞋。怪哉!經過一段時期的磨練后,宮女們又行走自如了,她們發現高跟鞋能使身材顯得修長優美,竟喜歡上高跟 鞋,非高跟鞋不穿了。巴黎的時髦女性見到高跟鞋,大為贊嘆,竟相仿效。於是高跟鞋由宮廷傳遍法國,又傳遍世界,終於在本世紀初登陸上海灘。

中式的衣服,西式的高跟鞋,中西和璧

上海開阜後,時尚的變化實在太大,大得令人吃驚,這從女子的腳上可見一斑。本世紀初,上海和全國各地一樣,都要求女子纏足。女子被裹成粽子型的小腳套進快 樂三寸長的弓鞋。可是僅僅過了10來年,情形大變。20年代的摩登女子,盡管身上還是大袖短襖及踝長裙,但腳下已經穿上了高跟鞋。高跟鞋比洋裝更早地進入 了女性的生活。

30年代,無論是穿中式旗袍,還是西式長裙的女性,腳上無一例外都是一雙高跟鞋。這可是從當時的月份牌廣告或影刊畫報上的美女倩影中得到的証明。手頭有一 本出版于30年代的婦女雜志《玲瓏》,它在中頁用整整一版篇幅介紹了”婦女們的鞋子”。那是10雙最新潮的高跟鞋,有的鞋面緊緊裹著腳,只在腳趾頭上露出 一個孔﹔有的鞋面上綴著一只小小的蝴蝶結,蝴蝶結周圍有許多小孔。總之,10雙皮鞋款式各異,有端庄型的,有活潑型的,而且每雙都是高跟鞋,那跟足有三寸 高。

high heeled shoe3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