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料理 【10分鐘蛋包飯】

| September 12, 2011

宅男料理的真髓存在於經濟實惠步驟簡單的美味,它需要是當一個人在家餓的半死懶得出門的時候用冰箱裡有限的材料就可以準備出來的美食! 宅男是一種頭腦簡單的懶散動物,如果要我太花腦筋才能填吃到的東西,那我寧可直接去外面買還比較乾脆。

今天要介紹的是宅男料理奧義之 – 蛋包飯
而且是搭配芝麻味增醬內包黑椒洋蔥蠔菇炒飯的蛋包飯~

白芝麻味增蛋包飯

白芝麻味增蛋包飯

食材:
糙米飯 – 2 碗
洋蔥 – 半顆
豪菇 – 5~8朵 (用香菇或蘑菇代替也可以)

調味料 & 醬汁:
低鹽白味增 – 3 湯匙
麻油 – 2 湯匙
蜂蜜 – 2湯匙
柴魚高湯 – 1/2杯
白芝麻 – 兩匙
黑胡椒 – 目測
鹽 – 少許
七味粉 – 自行酌量
紫蘇粉 – 如上

步驟1 – 調味醬汁:
把上述份量的味增、蜂蜜、麻油倒在一起平均攪拌,再倒入柴魚高湯把它攪開,不要有成塊的味增。最後再加入白芝麻,簡單的再攪開一次。
這醬汁是這道菜的關鍵角色,因為它基本上有3重功用﹕1)幫炒飯調味2) 幫蛋汁調味3)幫成品調味

步驟2 – 炒飯:
洋蔥切丁,炒2分鐘左右快要成半透明狀後灑點黑胡椒,份量自己斟酌。再炒1分鐘後再加菇類下去一起炒,一分鐘後先暫時起鍋。

開始炒飯 (嘿嘿…..) 把飯先炒鬆,飯熱之後再淋上2~3匙調味醬汁,快速的甩幾次鍋,讓醬汁平均的分佈到全部的飯上,這時再倒近剛剛炒好的洋蔥跟香菇一起炒,甩鍋,讓料有平均的分佈在飯裡面後,差不多就可以起鍋了。裝盤以後用飯匙把飯稍微堆成橢圓型,現在只要再把蛋皮煎好就差不多全部完工了。 (這個時候看一下時間,原則上10分鐘以內可以完成這些步驟)

步驟3 – 蛋皮:
把3個蛋打散,倒入少許剛剛調好的醬汁再攪勻,用中火煎成橢圓形的7分熟烘蛋,再放到飯的上面,從中間把上層切開,讓蛋皮從中間垂到兩側,平均的覆蓋到飯上。

烘蛋製作方式可以請參考這個

Video Thumbnail

How to make the simplest omelet creamy in the world. シンプルなオムレツ作り方。

宅男料理的真髓存在於經濟實惠步驟簡單的美味,它需要是當一個人在家餓的半死懶得出門的時候用冰箱裡有限的材料就可以準備出來的美食! 宅男是一種頭腦簡單的懶散動物,如果要我太花腦筋才能填吃到的東西,那我寧可直接去外面買還比較乾脆。 今天要介紹的是宅男料理奧義之 – 蛋包飯 而且是搭配芝麻味增醬內包黑椒洋蔥蠔菇炒飯的蛋包飯~ 食材: 糙米飯 – 2 碗 洋蔥 – 半顆 豪菇 – 5~8朵 (用香菇或蘑菇代替也可以) 調味料 & 醬汁: 低鹽白味增 – 3 湯匙 麻油 – 2 湯匙 蜂蜜 – 2湯匙 柴魚高湯 – 1/2杯 白芝麻 – 兩匙 黑胡椒 – 目測 鹽 – 少許 七味粉 – 自行酌量

如果嫌麻煩,不用弄成橢圓形,蛋皮差不多7分熟以後就直接整片蓋到飯上也可以。

步驟4 – 最後點綴
灑上七味粉。

光吃蛋包飯可能會有點膩。建議切幾片番茄放上去。

有一個調味的秘密武器可以讓加上番茄的蛋包飯的整體口味更有層次,那就是紫蘇粉 (日本超市可以買的到)

酌量的灑上,紫蘇粉的味道可以中和番茄的酸味,功能跟吃巴樂灑梅粉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不會那麼甜,所以適合鹹食。
最後的最後,再淋上一點醬汁。建議淋局部就好,也不用淋太多,這樣可以吃到其他食材的原味。

一匙舀起來,帶有麻油香的味增炒飯混入帶點黑胡椒辣味的洋蔥夾著灑上七味粉的7分熟的蛋皮,簡單可是口味層次又豐富的口感~

如果說飲食是生活,那料理就是幸福。 每個人的幸福可能不一樣,我要的是簡單 (還有在餓的時候可以在10~15分鐘內吃到東西)
而這道簡單的料理,是阿勝希望也可以跟朋友們分享的幸福~

.

◎本報導所含文字﹑圖片及影像均屬 WaCow LA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如有盜文/盜圖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廚Cooking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