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圣地牙哥国际动漫博览会 (San Diego Comic-Con)

| July 28, 2011

156370030

San Diego回到LA以后,朋友一直耸恿我写一篇后记。我睡前在床上滚啊滚的,不知道该从何下手。

整个4天1夜的活动我才参加了1天半,出发前没有刻意做功课,回家上网研究后才发现我大概才参与所有活动的一小部分。

请先看看美国这边中文媒体的新闻介绍。

comic-con-logo.jpg
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动漫展
圣地牙哥国际动漫博览会,于21日至24日连续四天在圣地牙哥国际会议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热闹登场!

一连四天的动漫博览会,将不单只是展出动画及漫画,还会有动漫产品、网路游戏、电脑软体、动画制作、电视电影制作等,以及新、旧漫画、珍贵收藏版漫画、玩具模型、电影、电视、海报等相关周边商品,摊位琳瑯满目、应有尽有,是每位动漫迷梦寐以求的快乐天堂。

现场还会有最新的电玩可以试玩,(以下恕删)…

另外,最让动漫迷迫不及待的,就是博览会将邀请到超过50位的著名漫画家、插画家、作家、动漫导演以及新兴漫画家等嘉宾出席,包括知名漫画(以下恕删)…等人,直接在现场展开各式研讨会、签名活动和珍贵动画原稿等展出,(以下恕删)…千万别错过这个难得的活动


整个夏天,美国有一个接着一个的动漫活动。一个是七月间在LA举办的Anime Expo,另一个是差不多时间在圣地牙哥举行的Comic-Con International (SDCC)。顺便提一下规模大不如前的电玩展E3 Expo(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

Anime Expo至今已经举办了20年,活动本身以日系的动画、漫画为主。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新闻表示,2011年参加人数约有125千人。

美国洛杉矶的大型连锁书店里面,已经有一整区书柜被日系的漫画占领,而且相较于设计、电脑、历史等书籍,漫画区的书柜放在书店非常中心的位置。走逛DVD、游戏相关商店的时候可以发现,日本漫画的周边商品更是目不暇给。

Anime Expo结束后,紧接着就是从1970年至今已经有40年历史的圣地牙哥国际动漫展Comic-Con International (以下简称为SDCC)

SDCC_web_007.jpg提供几个跟SDCC有关的数字。

1. 2010
年参观人潮约13

2. 2011年4
票价 US$105 (约台币3) 2012年票价提高到$150/ 单天票价$37(约台币11)

3.会议中心停车费原价$10,展览前eBay拍卖停车证$40-$60;而入场票eBay拍卖票价高达$500-$1,000.

4.参展厂商
770

5.
参展厂商的候补名单高达400

6.
有厂商兜售参展摊位,要价达20万美金。

7.参展作家/艺术家200


8.
会议中心场地约8个足球场大

看过这些数字后,你应该已经可以了解这场活动有多热门。另外,如果你还以为动漫展只有宅男宅女们在参加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现场猛男、辣妹如云,从吸啾啾的baby到做轮椅的老先生也都有。

接下来我试着把整个巨型的活动分类拆开来,如果你有勾选超过三项,那我保证这SDCC就是为你所举办的。

1. 你喜欢看漫画、动画。

如果你只喜欢看日本漫画、动画,那你去参加Anime Expo就好。如果你喜欢美式的动漫。不用我多说,SDCC 绝对是你每年存钱都要参加的活动。SDCC里面除了有最新动漫资讯外,还有为数众多的摊位贩售古董漫画、海报;动漫周边玩具、商品;漫画作家签名会等等等等。

SDCC_web_279.jpg
2. 你喜欢漫画。

现场有类似美术社的厂商,贩售画材、电脑软体、外接特效软体等等。甚至可以上课学怎么画漫画以及各式样的技巧。现场还有近百位漫画家、艺术家参展,你可以跟他们近距离接触买画、聊天,甚至互换Facebook教个交朋友。

SDCC_web_414.jpg
(插画家Tara Mcpherson)

3. 你喜欢超级英雄(Super Heros)、科幻电影/电视剧。

如果你喜欢蝙蝠侠、变型金刚、X战警、蜘蛛人、钢铁人、美国队长等等等等。请你立刻去买2012SDCC的入场票好吗?

SDCC_web_361.jpg
4. 你是追星族

每年SDCC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会请当红一时的英雄、科幻电影/电视剧明星到场举办见面会。

今年有新的蜘蛛人Andrew Garfield、暮光之城(Twilight)小夫妻+狼人、HBO大戏权利游戏(Game of Thrones)演员、血红帽、True BloodThe Walking DeadTorch-woodDoctor Who…等等大戏的演员来到见面会

sdcc-2011-details-breaking-dawn-1-clips.jpg
SDCC_web_276.jpg
(权利游戏Game of Thrones作者George R.R. Martin现场签名)

2012年即将上映的几部奇幻电影演员(配音演员)也来到现场,包括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新白雪公主)Dorothy of Oz(新绿野仙踪)…等等。

据说这些演员也会扮装到会场里走动,感受会场里翻腾的气氛与热力。

史蒂芬史匹柏以及彼德杰克森(Steven Spielberg and Peter Jackson)第一次出席了2011年的SDCC,宣传新片丁丁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Marvel 公司的传奇人物前任老板Stan Lee也来到现场为漫画迷签名。

SDCC_web_272.jpg
5.你喜欢僵尸(Zombie)电影、怪兽(Monster)电影。

ZombieWalk3.jpg

喜欢扮成僵尸,或是喜欢狙击僵尸吗?

今年是第五届的僵尸大游行Zombie Walk,跟世界各地来的僵尸们一起上路吃光路人的手脚跟脑子吧。

6.你喜欢扮装、喜欢Cosplay。或是你喜欢帮Cosplay辣妹爱好者拍照。

随便Google一下SDCC 2011就会出现上万张的照片(我实在没有力气去拍这系列的照片,太多太多啦~),看完之后快跟漫画迷一起去买明年的入场票吧,而且记得要买4天的票,1天绝对拍不过瘾!

SDCC_web_200.jpg

 

7.你喜欢收集玩具、公仔人型。

我只能说,请从今天开始做存钱计画。

上百家玩具公司都有发行SDCC限量玩具,这几乎已经变成一种玩具界的噱头。想买玩具的人还要记得预留时间排队买玩具。

Hasbro为例,要在每个早上先领号码牌,再分时段排队买限量玩具。有些抢手的玩具在展览正式开始前的第一晚Preview Night就已经抢购一空。

SDCC_web_017.jpg SDCC_web_045.jpg SDCC_web_047.jpg SDCC_web_049.jpg SDCC_web_072.jpg SDCC_web_109.jpg SDCC_web_124.jpg SDCC_web_149.jpg SDCC_web_240.jpg SDCC_web_432.jpg SDCC_web_329.jpg SDCC_web_387.jpg

许多玩具店家都趁此机会赚一手,排队后回家立刻转卖出去,帮自己的旅费赚一笔回来。

红到泛滥的Tokidoki这次端出了数不清的商品拿到SDCC喂大家,当我打开这个号称限量发售的银色小马,油漆未干的气味扑鼻。可以想像为了参展,多少公司人仰马翻啊。

tokidoki---Unicorno-Mini-Series-1-Silver-Editon.jpg
SDCC_web_056.jpg

现场让我花最多时间的,是一些新画家、新品牌的摊位。他们自己发型画册,并制做了一些玩具人型、滑板、首饰、衣帽..等等贩售。

SDCC_web_300.jpg

就我2010年在台北玩具展的观察,许多港台的玩具创作都应该拿到SDCC来参展。而且应该要多多制作原创的造型,不要一窝蜂的KUSO别人的角色。

 

8.喜欢欣赏电影道具、电影特效。
(深呼吸,长话短说)

-WETA
Weta这间公司一般人可能没有听过,但是只要一提到阿凡达》、《魔戒》、《金刚》…这些电影大家就非常的耳熟能详。是谁主要负责这些震撼我们感官的视觉特效呢? 就是得过5次奥斯卡金像奖的Weta。

SDCC_web_178.jpg
(Ron买到Weta设计师的签名画册,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SDCC_web_175.jpg
(WETA公司发明的超轻型中世纪盔甲chainmail”,看似铁链,其实是塑胶材质。如果没有这样的发明,演员穿个铁衣在身上,不热晕也重到昏倒~)

Factory Entertainment展出《MIB星际战警1、2》Men in Black、《醉后大丈夫》Hangover、《007》..等电影道具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