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博覽會 (San Diego Comic-Con)

| July 28, 2011

156370030

San Diego回到LA以後,朋友一直聳恿我寫一篇後記。我睡前在床上滾啊滾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整個4天1夜的活動我才參加了1天半,出發前沒有刻意做功課,回家上網研究後才發現我大概才參與所有活動的一小部分。

請先看看美國這邊中文媒體的新聞介紹。

comic-con-logo.jpg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動漫展
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博覽會,於21日至24日連續四天在聖地牙哥國際會議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熱鬧登場!

一連四天的動漫博覽會,將不單只是展出動畫及漫畫,還會有動漫産品、網路遊戲、電腦軟體、動畫製作、電視電影製作等,以及新、舊漫畫、珍貴收藏版漫畫、玩具模型、電影、電視、海報等相關週邊商品,攤位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是每位動漫迷夢寐以求的快樂天堂。

現場還會有最新的電玩可以試玩,(以下恕刪)…

另外,最讓動漫迷迫不及待的,就是博覽會將邀請到超過50位的著名漫畫家、插畫家、作家、動漫導演以及新興漫畫家等嘉賓出席,包括知名漫畫(以下恕刪)…等人,直接在現場展開各式研討會、簽名活動和珍貴動畫原稿等展出,(以下恕刪)…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活動


整個夏天,美國有一個接著一個的動漫活動。一個是七月間在LA舉辦的Anime Expo,另一個是差不多時間在聖地牙哥舉行的Comic-Con International (SDCC)。順便提一下規模大不如前的電玩展E3 Expo(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

Anime Expo至今已經舉辦了20年,活動本身以日系的動畫、漫畫為主。根據洛杉磯時報的新聞表示,2011年參加人數約有125千人。

美國洛杉磯的大型連鎖書店裡面,已經有一整區書櫃被日系的漫畫占領,而且相較於設計、電腦、歷史等書籍,漫畫區的書櫃放在書店非常中心的位置。走逛DVD、遊戲相關商店的時候可以發現,日本漫畫的週邊商品更是目不暇給。

Anime Expo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從1970年至今已經有40年歷史的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Comic-Con International (以下簡稱為SDCC)

SDCC_web_007.jpg提供幾個跟SDCC有關的數字。

1. 2010
年參觀人潮約13

2. 2011年4
票價 US$105 (約台幣3) 2012年票價提高到$150/ 單天票價$37(約台幣11)

3.會議中心停車費原價$10,展覽前eBay拍賣停車證$40-$60;而入場票eBay拍賣票價高達$500-$1,000.

4.參展廠商
770

5.
參展廠商的候補名單高達400

6.
有廠商兜售參展攤位,要價達20萬美金。

7.參展作家/藝術家200


8.
會議中心場地約8個足球場大

看過這些數字後,你應該已經可以了解這場活動有多熱門。另外,如果你還以為動漫展只有宅男宅女們在參加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現場猛男、辣妹如雲,從吸啾啾的baby到做輪椅的老先生也都有。

接下來我試著把整個巨型的活動分類拆開來,如果你有勾選超過三項,那我保證這SDCC就是為你所舉辦的。

1. 你喜歡看漫畫、動畫。

如果你只喜歡看日本漫畫、動畫,那你去參加Anime Expo就好。如果你喜歡美式的動漫。不用我多說,SDCC 絕對是你每年存錢都要參加的活動。SDCC裡面除了有最新動漫資訊外,還有為數眾多的攤位販售古董漫畫、海報;動漫週邊玩具、商品;漫畫作家簽名會等等等等。

SDCC_web_279.jpg
2. 你喜歡漫畫。

現場有類似美術社的廠商,販售畫材、電腦軟體、外接特效軟體等等。甚至可以上課學怎麼畫漫畫以及各式樣的技巧。現場還有近百位漫畫家、藝術家參展,你可以跟他們近距離接觸買畫、聊天,甚至互換Facebook教個交朋友。

SDCC_web_414.jpg
(插畫家Tara Mcpherson)

3. 你喜歡超級英雄(Super Heros)、科幻電影/電視劇。

如果你喜歡蝙蝠俠、變型金剛、X戰警、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等等等等。請你立刻去買2012SDCC的入場票好嗎?

SDCC_web_361.jpg
4. 你是追星族

每年SDCC的重頭戲之一就是會請當紅一時的英雄、科幻電影/電視劇明星到場舉辦見面會。

今年有新的蜘蛛人Andrew Garfield、暮光之城(Twilight)小夫妻+狼人、HBO大戲權利遊戲(Game of Thrones)演員、血紅帽、True BloodThe Walking DeadTorch-woodDoctor Who…等等大戲的演員來到見面會

sdcc-2011-details-breaking-dawn-1-clips.jpg
SDCC_web_276.jpg
(權利遊戲Game of Thrones作者George R.R. Martin現場簽名)

2012年即將上映的幾部奇幻電影演員(配音演員)也來到現場,包括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新白雪公主)Dorothy of Oz(新綠野仙蹤)…等等。

據說這些演員也會扮裝到會場裡走動,感受會場裡翻騰的氣氛與熱力。

史蒂芬史匹柏以及彼德傑克森(Steven Spielberg and Peter Jackson)第一次出席了2011年的SDCC,宣傳新片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Marvel 公司的傳奇人物前任老闆Stan Lee也來到現場為漫畫迷簽名。

SDCC_web_272.jpg
5.你喜歡殭屍(Zombie)電影、怪獸(Monster)電影。

ZombieWalk3.jpg

喜歡扮成殭屍,或是喜歡狙擊殭屍嗎?

今年是第五屆的殭屍大遊行Zombie Walk,跟世界各地來的殭屍們一起上路吃光路人的手腳跟腦子吧。

6.你喜歡扮裝、喜歡Cosplay。或是你喜歡幫Cosplay辣妹愛好者拍照。

隨便Google一下SDCC 2011就會出現上萬張的照片(我實在沒有力氣去拍這系列的照片,太多太多啦~),看完之後快跟漫畫迷一起去買明年的入場票吧,而且記得要買4天的票,1天絕對拍不過癮!

SDCC_web_200.jpg

 

7.你喜歡收集玩具、公仔人型。

我只能說,請從今天開始做存錢計畫。

上百家玩具公司都有發行SDCC限量玩具,這幾乎已經變成一種玩具界的噱頭。想買玩具的人還要記得預留時間排隊買玩具。

Hasbro為例,要在每個早上先領號碼牌,再分時段排隊買限量玩具。有些搶手的玩具在展覽正式開始前的第一晚Preview Night就已經搶購一空。

SDCC_web_017.jpg SDCC_web_045.jpg SDCC_web_047.jpg SDCC_web_049.jpg SDCC_web_072.jpg SDCC_web_109.jpg SDCC_web_124.jpg SDCC_web_149.jpg SDCC_web_240.jpg SDCC_web_432.jpg SDCC_web_329.jpg SDCC_web_387.jpg

許多玩具店家都趁此機會賺一手,排隊後回家立刻轉賣出去,幫自己的旅費賺一筆回來。

紅到泛濫的Tokidoki這次端出了數不清的商品拿到SDCC餵大家,當我打開這個號稱限量發售的銀色小馬,油漆未乾的氣味撲鼻。可以想像為了參展,多少公司人仰馬翻啊。

tokidoki---Unicorno-Mini-Series-1-Silver-Editon.jpg
SDCC_web_056.jpg

現場讓我花最多時間的,是一些新畫家、新品牌的攤位。他們自己發型畫冊,並製做了一些玩具人型、滑板、首飾、衣帽..等等販售。

SDCC_web_300.jpg

就我2010年在台北玩具展的觀察,許多港台的玩具創作都應該拿到SDCC來參展。而且應該要多多製作原創的造型,不要一窩蜂的KUSO別人的角色。

 

8.喜歡欣賞電影道具、電影特效。
(深呼吸,長話短說)

-WETA
Weta這間公司一般人可能沒有聽過,但是只要一提到阿凡達》、《魔戒》、《金剛》…這些電影大家就非常的耳熟能詳。是誰主要負責這些震撼我們感官的視覺特效呢? 就是得過5次奧斯卡金像獎的Weta。

SDCC_web_178.jpg
(Ron買到Weta設計師的簽名畫冊,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SDCC_web_175.jpg
(WETA公司發明的超輕型中世紀盔甲chainmail”,看似鐵鍊,其實是塑膠材質。如果沒有這樣的發明,演員穿個鐵衣在身上,不熱暈也重到昏倒~)

Factory Entertainment展出《MIB星際戰警1、2》Men in Black、《醉後大丈夫》Hangover、《007》..等電影道具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