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Travel: 奧地利‧捷克 | 薩爾斯堡之人權的興嘆

| June 23, 2011

薩爾斯堡是個依山傍水的小城,護城河很盡責地劃開了舊城區和後來新開發的區域。我們爬上了制高點的 Festung Hohensalzburg,這所城堡跟想像中富麗堂皇的皇宮不同,屬於戰備要塞,堡壘裡展示著各代主教逐一修建的歷史,當然也有不少中世紀留下來的痕跡。從這裡可以眺望市區的風景,不知數百年前在此生活的古人看到的可是類似的風景?

salzburg13.JPG

而堡內,最讓我觸目驚心的就是古代的刑具和暗無天日的地牢。為什麼人類可以想出那麼多方法,折磨彼此逞兇鬥狠?當權者的慾望,又可以自認偉大而讓其他人只能卑微地活著、低賤地乞憐。

或許,這是現代人的我和古人最大的不同,這份對他人生命的尊重。當我們看過那些刑具,它可能只是歷史洪流中絲毫激不起最小一道漣漪的過去,但是如果那個受苦的人是我呢?沒有任何原因,很可能只是因為我是個倒楣鬼,在戰爭中站錯了邊,跟了個不幸戰敗的主人,然後就活該受此苦難,從此再沒有人記起我的名字。他們都是些無名氏,可是歷史上的無名氏何其多,這些無名氏也有家人姐妹,他們又怎麼不痛?

salzburg15.JPG

後來我到了布拉格,參觀猶太區紀念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倍受迫害的猶太人,教堂乳白色的牆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他們的名字。他們不再是無名氏了,卻好像 螞蟻般,只用一行字就代表了所有的苦痛,所有的悲歡離合。我被這樣強大的哀傷給正面擊中了,終究不忍再看不忍再想,那些曾經也活著有血有肉的人,是怎麼樣 被剝奪了他們體驗人生的權利。而那只是五十年前!從數百年前為了守護薩爾斯堡鹽礦的爭權奪利,到這百年來的殺戮,人類真的進步了多少?那些為了一己私欲而 陷百姓於水火中的「領袖」,真的都該親身經驗那些他們想出來的苦刑,知道什麼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寫得嚴重了,回到薩爾斯堡。撇開這些,薩爾斯堡是個迷人的城市。它的主要景點都在步行範圍內,而且身為莫札特出生的地點,自然也有濃厚的藝人氣息。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旅Travel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