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Pets: 狗狗受傷急救處理以及復原照顧

| May 13, 2011

Labrador_Retriever_puppies_346004437tgeyrM_fs

除了疾病之外,狗也容易發生打架及車禍等意想不到的意外,不過在發現初期症狀及異常時,如何先在家中做好急救處理呢?

●眼睛受傷

【異物進入眼睛時】首先用力抓住愛犬讓牠無法亂動,然後輕輕撥開上下眼瞼,發現異物時由上面沖水,若異物刺到眼球裡面,則先用前端圓的夾子小心拔掉。發生刺傷時,則先蓋上紗布進行直接壓迫止血之後,再包紮傷口。

●耳朵受傷

出血時應由獸醫診治 ,把紗布放在頭部,再杷耳朵反放在紗布上 再於傷口部位放紗布,用手壓到止血後 再用繃帶包紮。

●口部受傷

出血時應讓狗先低下頭坐好 ,把許多塊紗布重疊放入口腔內進行壓迫止血。舌頭受傷時則輕輕拉出舌頭,或讓狗張開嘴巴,按傷部五分鐘加以止血。

●身體的止血法

繫上止血帶。把止血帶繫在傷口上方靠近心臟處。

●咬傷及剌傷消毒法

出血的時侯必須先止血,再用水洗傷口,然後用弱刺激性碘酒消毒,在看醫生之前別亂塗藥膏。

●痙攣、抽筋

在發生痙攣、抽筋時 或結束後的十五分內,千萬不可用手摸狗 也不可給予飲料,應先除去周圍的危險物 並拿下繫在頸部的繩子,等痙攣停止之後 觀察呼吸情況,再視情況施予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方法】用雙手掌從兩側夾住肋骨部位,用力壓迫再放鬆。

此時必須根據狗的大小來決定手的張開方式與壓迫方式。

仔細聽聲音判斷肺部是否排出空氣,以五秒一次的比例,反覆此動作一分鐘。

●中暑

必須儘快急救,首先用水管對著狗沖水以降低體溫,然後帶到通風良好處,並用濕毛巾包住身體 也可用冰枕冰塊冷敷,直到不再氣喘為止。測量體溫之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冷敷。

●燙傷

燙傷處理應視程度決定。體毛燒焦皮膚發紅時,需用冷水冷敷十分鐘,再用紗布蓋住患部送醫治療。若體毛全部被燒掉,且皮膚變紅時,則必須先處理狗的休克狀態,然後再小心的用乾布包燙傷的部位,立刻送醫。

●休克處理

讓狗側臥,使其安靜,打開嘴巴拉出舌頭,使其保持呼吸,如果會冷則蓋上毛毯,但絕不可太暖和。此外應仔細觀察呼吸的清形。

●觸電

狗觸電時絕不可驚慌去抱或摸,應先拆掉保險絲。

狗觸電時,嘴角會發紅潰瀾,流出大量唾液,陷入虛脫狀態。

在無法切斷電源時,就用毛毯、乾竹竿或木板移動狗身體。

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 調查體溫及燙傷情況,給予急救後再送醫。                                                                                                                                                  

●骨折

骨折時絕不可移動骨折部位 ,在進行止血及休克處理之後,就將患部固定,儘速送醫。

用枕木夾住骨析兩側加以固定,再由上面纏繞紗布,枕木長度須比骨析兩側還要長。

●喉嚨的異物

誤吞異物時,狗會發生呼吸困難、氣喘等症狀,並會不斷用腳抓臉。此時首先應按住狗使其不動,再用手指纏布,拉出舌頭,利用筆燈觀察喉嚨深處 發現異物時,用圓頭夾子夾出。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LifeStyle生活, 寵Pe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