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Beauty:免花錢!「朝鹽晚蜜」幫你宿便清光光?

| April 19, 2011

honey_james_theme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現代人經常外食,難免會有便秘的問題,而網路上就出現一個說法,指出早起喝杯鹽水、臨睡前再喝點蜂蜜水,不但可以幫你有效清理宿便,這也是自古流傳的養生方法。對於蔬果攝取不足的現代人來說,這種輕鬆方法真的有用嗎?

看原信:朝鹽晚蜜

「朝鹽晩蜜」除熱結?

家家戶戶都有鹽,甜甜的蜂蜜水更是好喝,根據原信的說法指出,早晚分別喝一杯鹽水與蜂蜜水,可去除人體胃腸中積聚的「熱結」,解決消化不良與排便問題。不過什麼是「熱結」呢?

針對這個名詞,追追追小組特別請教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楊素卿。楊醫師說明,「熱結」通常是因為火氣熱積在胃腸內,使得消化不良、腸燥而引起排便問題的狀況,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便秘,所以原信才說熱結一除,就不會有便秘等問題。

既然熱結與便秘有關係,那原信說鹽水與蜂蜜水可除「胃腸中積聚的熱結」是真的嗎?

早上空腹喝鹽水 不便秘?

楊醫師表示「朝鹽晚蜜」確實是自古流傳下來的說法。她解釋,以中醫觀點來看,由於便秘者大多會有口臭的問題,且胃中容易積聚熱結,導致消化功能弱,容易沒有食慾,而鹽有明目鎮心、清理胃火的功能,因此起床後空腹喝杯「淡鹽水」有清胃火、助消化的功能;這點就功效面來看,與原信說以「朝鹽」去除熱結「便不會有消化不良、便秘等現象」的說法吻合。

但楊素卿醫師提醒大家,以腎臟病人來說,一天不可攝取超過4至5克的鹽巴(這裡還不包含菜中的鹽分),原信下半段看似進一步解釋「朝鹽」用法的短文中,指出泡鹽水要用「兩倍一截大姆指多」的量,估算下來幾乎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倍,泡出來是超濃鹹的鹽水,不只與原信前半段說的「淡鹽水」差很大,也跟前面建議攝取的濃度不同。

而且追追追小組其實在2003年,就曾調查原信下半段以「清宿便的好方法」為標題的文章。當時我們分享了三名網友與淡水河的親身經驗談,發現喝下超濃鹹鹽水的人,多數身體的反應都……ㄜ,如果你不怕噁心,請點下文去看看就知道了。

參見:網路追追追/海鹽清宿便?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美妝Beauty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