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真相 (下)

| March 30, 2011

c3fddd361c00d28d6f4f71f247119935

©本報導所含文字均屬WaCowLA 與獨家合作部落客 【Kill The Tako】 版權所有,如有盜文者竄改盜用,一經發現,將訴諸法律途徑。

結婚後在美國過著家庭主婦的日子,於是柴米油鹽就變成了我的正職工作,這樣一來也有點時間研究美國這個地方是怎麼把人漸漸養肥的。

美國人當然不是一開始就胖,因為剛從歐洲來掏金或是從非洲被運來的時候都不胖。美國肥胖史的重要推手有幾個:

 

1. 速食餐廳的發明

當美國人第一次看到汽車時,就對汽車一見鍾情,一生相許。帶女生約會沒車無屌,那個年代好像女孩兒上了車就別想輕易下車了。晚餐一定要從得來速(drive through)買,坐在車子裡一邊啃漢堡一邊看露天電影,電影散場後坐直接QK,多麼省事方便!

本來有得來速的餐廳賣的產品和一般餐廳一樣多元,後來麥當勞叔叔仔細思考如何花最低成本賺最多的錢,於是奠定了現代速食的基礎 ─ 就是簡化menu進而簡化烹飪流程。速食店會請的人只有工讀生和店長,基本上不需要有什麼專業烹調技巧就可以準備menu上的所有東西。低成本的平價食物讓速食業者一炮衝天,賣出更多便宜又不難吃的食物,餵飽顧客的速度前所未見。 於是麥當勞(和其他速食店)開始迅速拓展版圖,以工業化的流程來製造食物,不一會兒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餐廳連鎖店,口袋爆滿鈔票。

目前為止的故事還沒有多大錯誤,頂多是愛吃速食的人會變胖而已。問題就在麥當勞以最大買家的身分左右了食物鏈的上游,也就是農業和畜牧業的生產方式。為了達到最高收益,原料成本必須降到最低。於是連原本應該在草原或農舍健康長大的雞豬牛都以不人道的商業化方式來飼養。在極度壅擠的而細菌孳生的環境飼養動物,再投以各式各樣的抗生素防止爆發傳染病;用生長激素讓動物一夕長大;用基因改良來製造胸部超大的雞;用病死動物的屍體再製成飼料;用雞的糞便做成飼料餵牛…光怪離奇有比大陸黑心商品,只是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昰,大陸的黑心商品大部分是中小型家庭式工廠中沒良心的老闆主導的,而美國農業和畜牧業卻是營業額上百億,有顯赫董事會的大公司在操作,還是FDA認可的合法生意!

有人質疑那麼可怕的東西怎麼會這麼好吃,其實該質疑的還有怎麼可能全世界的麥當勞吃起來都一樣? 其實沒什麼啦~ 有專門的公司為速食公司調配香料,這些都加在每一口速食裡,原料本身的品質一點也不重要,要求的是價錢低、產品大小尺寸統一以方便工廠作業。以商業的觀點來看,一個市場裡的最大買家如果拼命的逼迫上游降低生產成本,追求的是毛利而不是品質。整個食物製造系統以最大買家的規格來出貨,所以要找到天然飼養的肉類和無基因改良的蔬果要花一番功夫。不要說要求多高級的食材啦!就是一隻新鮮現殺沒有進泡過氨水的雞都沒看過。

 

1 2 下一頁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人氣分享 Blogger, 文Articl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