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ticle: Mr.6:力量系人类──让人生逆转胜的30个科学方法

| March 26, 2010

Article_Mr6「强悍、乱下」决定,让你决策更准确

明天要去哪里玩?应接受哪一份工作?该和哪一个对象结婚?

你知道吗?太龟毛,反而失准头?

学家已经证明了,「乱下决定」有一种惊人的力量。

《Psychological Science》曾于二○○八年引用杜克大学的研究,研究人们有时会碰到「难以决定的事」。小的可小至今晚该在哪里吃饭,大的可大到该不该和「这个男的」分手。科学家做了一轮实验后,竟然引导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心法」──那就是,当你碰到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与其慢慢去想遍了所有可能性,一一分析思考甚至问人,不如就完全不要想、不要问、不要求签,也不要沉淀,当下就直接请自己的「潜意识」,当场帮你做一个决定。

这个决定,科学家发现,往往是异常的「正确」!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找来好多位实验者,将他们分为A、B、C三组,要他们考虑周全后,在精心安排的四个「差不多」的选项中选择一个。科学家要求A组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答出来(譬如三分钟),B组则被允许想多久都没关系,想完再慢慢告知答案即可,C组和A组类似,只给一段时间思考,但是在时间快到时,科学家会给他们一大堆干扰,强迫他们分心,逼他们没办法限时内想完,就得靠「潜意识」赶快随便给出一个答案。

惊人的结果出现了:

随便猜猜的C组,竟然表现的比专心思考的A组还好,在四个选项中做了正确的选择,而且其正确度已经接近了B组的水准。也就是说,同样是被限时答题,专心想的,竟比「随便想」的还差!也就是说,靠潜意识所做出的答案,比清楚意识还要强?

科学家解释,一般人碰到复杂问题,总会想办法将「所有可能性、所有道理」都在脑中列出来,在纸上写下来,不过,人脑的运算力量显然远比我们想像强大,在开始计算之后没多久,其实已经「感觉」到最好的选项是哪一个,这时候,若不马上跟着感觉走,还要硬往深度挖下去,人脑就会开始被一些「不重要的资讯」给影响到。

科学家说,思考的时间愈多,许多注意力就开始从重点被分散到其他较不重要的地方,想了老半天,想到最后一分钟,直到当事人发现时间不够,为了要在时间内完成,就拿着刚刚整理的五花八门的思绪,做出一个「错的决定」。

我们不敢下决定,往往是因为惧怕「下错了决定」。下了决定就要负责,万一找错了地方,那就不知怎么对大家交待。

人生的过程中,实在有太多决定要下了。下决定,其实是「第一步」。下了决定后,接下来的事情才会慢慢展开,这时候,你有很多的时间来改变它。

学会了「下决定」是「第一步」,为了快快开始,我很快就下了决定。这个时候我有「权威感」,我也是用「潜意识」,以科学家的实验来看,这样情况下所下的决定,至少不会是个差的决定,再加上决定之后的努力,我们可以变成一个「很会决定」的人。决定也是一个很强的竞争优势!

「微专注」,抓住两秒钟的机会

觉得自己思考得不够快吗?还想再加强思考吗?

1 2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文Article,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