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未來 重振士氣!失業後做這幾步幫你重新出發

| July 27, 2023 | 0 Comments

失業是一件很讓人傷心的事情,而且這種傷痛很難緩解。出乎意料地丟了飯碗,不但嚴重打擊自信心,而且很可能使人長期心情低落,對未來憂心忡忡。

「生命中難免遇見低潮,最好的治療辦法,就是繼續邁步向前。如果不幸丟了工作,這裡提供幾項要訣,幫助你重新思考未來,調整生活的優先順序,重振士氣」位於加州洛杉磯的 Northwestern Mutual 理財代表 Ryan Chang 表示。

         

Photo by Avi Richards on Unsplash

        

不要把失業當作秘密

很多人覺得失業,尤其是被雇主開除,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因為感到難為情,所以對自己的就業狀況保密。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是這麼做,也許正好與直覺相反,長期而言可能會影響到下一個就業機會。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徵才佈告欄早已數位化,但是超過70%的民眾表示他們目前的工作是通過自己的人脈找到的。許多工作機會根本不會登上徵才佈告欄,反而是通過口耳相傳,得知職位空缺的消息。

大家不妨將曾經共事過的每一個人,或是在同行業或類似行業中認識的朋友逐一列表。每天發出至少5封依照個別收件人量身打造的郵件,描述自己目前的狀況,表示希望和他們共進午餐或是喝杯咖啡。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不要縱容自己的壞習慣

失業當然令人難過,因為工作除了可以幫助支付賬單開銷外,也對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有絕對的必要性。工作能提供社交聯誼的機會,保持與外界的聯繫,對心智也能發揮刺激作用。

在失業後數週和數個月中,失業者很容易開始養成壞習慣。吃垃圾食物、偷懶不鍛煉、比平時更愛飲酒,或是不理會別人的電話和短信,這些都是暫時減輕痛楚的自然反應。但是如果縱容自己的壞習慣,找尋新工作就會變得更為艱難。

「與其找一份和原來一模一樣的工作,不如花一點時間想一想自己真正想做什麼,」Chang 表示。

與其整天穿著睡衣,懶得起身,不如好好利用得來不易的空閒時間。輕鬆享受自己的嗜好。參與以前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去的自我開發活動。趁著好天氣到戶外長程健行,寫日記,或是在房屋四周進行各種修繕工作。

        

Photo by Elisa Ventur on Unsplash

        

        

保持忙碌

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也許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這完全取決於自己想申請什麼樣的職位。就算找到空缺,根據 Jobvite 進行的分析,從求職者提交申請到收到錄取通知通常需要28天的時間。求職的過程中必然包括賦閒的時間,因此以下的問題特別重要:如果求職過程超過自己的預期時限,該如何解釋一份工作與另一份工作之間的空檔?好好利用自己賦閒的時間,構想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做好如何對下一位潛在雇主解釋的準備。

不妨考慮在自己心愛的非營利機構擔任義工,參加職業人脈連結團體,從事部分義務性的顧問工作,或是接幾個自由業工作。

對於面試時最典型的問題,「您在失業期間都做了些什麼?」一點都不需要害怕。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針對所有選項做通盤考慮

Johnson & Johnson(嬌生)公司的前任人事部門總監 Steve Garguilo 表示,失業是重新評估職涯的最佳時機。與其再申請一份和以前一模一樣的工作,不如先花幾天時間好好思索一番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自己對目前的職業生涯走向滿意嗎?還是希望換個跑道?先前的工作哪些方面令自己十分反感?欠缺的是什麼?

失業者也可以註冊網絡課程,把自從上次找到工作後逐漸銹蝕的某些技能重新恢復過來。就算失業,也不表示自己的專業發展必須暫停。

當我父親從工作了10年的 IT 職位被資遣後,他利用這個機會加強學習在工作期間遺漏的軟件語言。緊接之後的那個星期他通過了新技能的測試,得到一個比以前更好的工作。

在確認自己希望擔任的角色之後,再對能向自己提供所尋求機會的組織進行列表。

        

Photo by Walls.io on Unsplash

        

        

優化履歷表

大多數人在失業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自己的履歷表,將最近的一份工作加上去。在更新履歷表的同時,請一併列入自己為雇主帶來的,可以計量的結果。不要只是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還應講清楚自己有哪些成就。譬如說,也許自己不負責採購,但是通過自己的工作,將浪費減低了15%。也許自己不是實際上的媒體經理,但是有將 Instagram 的觀眾人數變成原來的兩倍。只要具體說明這些過往成就,就是在向潛在雇主傳達自己能夠帶來何種成效的清晰概念,也顯示自己具備以效果為導向的工作倫理。

「一旦您完成了這個步驟,請朋友或過去的同事檢查一下自己的履歷表是否有錯別字,用字錯誤,或其他問題。就算是一個無關緊要的錯字,都可能讓自己遇到競爭對手時屈居下風,」Chang 表示。

        

Photo by Van Tay Media on Unsplash

        

        

        

Northwestern Mutual 簡介

Northwestern Mutual 幫助個人和企業達成財務保障已有超過165年歷史。通過整體性的規劃方式,Northwestern Mutual 結合專業理財顧問的專長、個人化的數位體驗、和領先業界的產品,協助客戶規劃最重要的事務。包括公司與客戶的總資產$5,610億,收入$340億,和價值$2萬1000億的有效人壽保險保護,Northwestern Mutual 為將近500萬依賴本公司的壽險、殘疾收入和長期照護保險、年金、中介和顧問服務的民眾提供財務保障。Northwestern Mutual 在2022年 FORTUNE 500財富雜誌500大)公司中名列97,獲 FORTUNE®財富雜誌)認可為2022年 “全球最受愛戴”的人壽保險公司之一。

Northwestern Mutual 是 The Northwestern Mutual Life Insurance Company (NM), Milwaukee, WI(壽險和殘疾保險、年金、及包括長期照護福利的壽險)及其子公司的市場營銷名稱。子公司包括 Northwestern Mutual Investment Services, LLC (NMIS) (投資中介服務),中介-經銷商, 註冊投資顧問, FINRA 和 SIPC 會員; 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 Company® (NMWMC) (投資顧問與服務), 聯邦儲蓄銀行;及 Northwestern Long Term Care Insurance Company (NLTC) (長期照護保險)。並非所有 Northwestern Mutual 代表皆爲顧問。只有頭銜中含有“顧問”字樣或以其他方式揭露其身份為 NMWMC 顧問者才是經過 NMWMC 認證,提供投資顧問服務的代表。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財經, 人氣分享 Blogger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