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以上美國人已準備好每週工作4天

| June 19, 2023 | 0 Comments

Image via Pixabay

                                

如果讓你每週上班只上4天,你願意嗎?

求職者網站 ResumeBuilder.com 對976名僱主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其中20%的雇主已經實行每週四天工作制。另有41%表示他們正計劃試行。

儘管四天工作制已不是新鮮提法,如此多的僱主願意實施四天工作制卻是出乎意料。更短的工作時長將能夠減輕勞動者壓力、提高其勞動效率和工作滿意度,從而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用更少的時間更好地完成工作,而針對工作滿意度的競爭,則可能成為企業競爭的新形式。未來,這個工作制有可能越來越廣泛。

 

每週工作四天會成為常態嗎?

幾十年來,美國雇主一直在嘗試每週工作四天,但通常都是在經濟衰退時期,因為可以減少員工薪酬。但近年來,這個想法越來越受歡迎。

隨著新冠疫情催生很多國家和大公司實行彈性上班制的同時,部分公司實行每週四天工作制的試驗也獲得廣泛認可。

來著西歐的冰島近年就實行一個世界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縮減工作時間的試驗:從 2015 年到 2019 年,冰島進行了兩次大規模四天工作制試驗,涉及2500名員工,每週工作時間從5天(40小時),減少到4天(35或36小時),工資保持不變。試驗涵蓋醫院、辦公室、幼兒園、社會服務機構等 100 多類工作場所,最終「取得了壓倒性的成功」——所有參加者身體更加健康、心情更加好、工作效率更高,工作成果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有所增加。

2019年8月,Microsoft 日本進行了1個月的「工作生活選擇挑戰賽」,週五被設定為「帶薪特別假」,也就是說工作4天且工資不變。結果發現銷售額增長了近 40%,員工幸福感有所提高,電力消耗和紙張打印也減少了。

                                

Image via Pixabay

                                

五天工作制:20世紀的產物

一週七天,每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的標準工作制度顯然是現代工業社會的配套設置。最早提出”週末”概念的是十九世紀下半葉的英國。在現代工廠形成之初,只有週日作為休息日,但由於週日的狂歡往往會影響到週一的工作,因此十九世紀歐洲的一些工廠老闆開始做出妥協,將週六的下午也安排為休息時間。

五天工作制的真正鞏固,還要感謝1929年開始的大蕭條。由於失業率嚴重上升、就業機會不足,縮短工作時長被視為解決就業問題的有效對策。大蕭條結束後,隨著經濟的複蘇,縮短工時的運動呼聲逐漸降低,平均每週工時逐漸回升到40小時左右。現代人熟悉的40小時工作制也因此逐漸成為被廣泛接受的共識。

 

 

只工作4天,也未必真的理想

目前的四天工作制,依然頗具爭議。它的優點顯而易見,對於員工,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擁有更多時間學習技能或做兼職;對於公司,提高員工生產力、防止員工辭職、吸引更多人才、降低辦公空間成本……

但缺點也難以避免。

對於員工來說,薪酬可能會降低,工作四天和工作五天的員工待遇可能不平等,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四天工作制不適合所有員工,比如靠時薪養家糊口的低薪工人。

由於工作強度增加、會議時間縮短、餐飲時間縮短,工作中的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卻沒有額外資源幫助員工適應新的工作節奏,導致員工用四天時間完成五天工作時「緊迫感和壓力增加」,休息日比平時更加疲憊。

公司同樣面臨風險,比如失去客戶和投資者的信任、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特別是深受疫情打擊、行業不景氣的中小企業,將更加難以為繼。

所以四天工作制執行起來是一件難事,需要重新設計工作任務,甚至改變整個工作結構,管理層和基層員工都應參與到新工作模式的設計和實施之中。

                                

Image via Pixabay

                                

未來會真的實施每週工作四天工作制嗎

也許會,但需要真正實施的時間會很慢,尤其是在美國。上一次《公平勞工標準法》對工作週進行了最後一次真正的修訂是在1938年,因此真正落實還有很長一段路!那麼,你是支持四天工作制還是反對?

 

 

資訊來源:KTLA       編譯:Roner

©本報導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inance 生活財經, full-image, LifeStyle生活,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