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加冕3天連假 英國零售消費可望衝破80億英鎊

| May 5, 2023 | 0 Comments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6日舉行,各項準備工作緊鑼密鼓進行。圖為白金漢宮前林蔭大道盡頭的海軍拱門(Admiralty Arch),上頭拼字裝飾取自英國國歌「天佑吾王」歌詞「孚民望,心歡暢」(Happy and glorious)。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6日舉行,英國民眾將一連放假3天至5月8日。網路行銷公司VoucherCodes指出,在3天連假期間,英國零售消費金額可望衝破80億英鎊(約100億美元)。

其中,約17.6億英鎊的消費將發生在超市、超商、雜貨店等零售通路;酒吧、餐館等餐飲場所則可望進帳12.1億英鎊,且飲品銷售額(6億4000萬英鎊)預計將高於餐點銷售額(5億7000萬英鎊)。

各類商家在連假期間預計可售出約6940萬品脫(pint,約570毫升)啤酒、2150萬瓶葡萄酒、1070萬瓶氣泡酒。

VoucherCodes預估,在超市等零售通路可望進帳的17.6億英鎊中,約11.7億英鎊將來自食物和飲品銷售;裝飾品以及各式紀念品的銷售額則可分別達2億8000萬英鎊以及3億1000萬英鎊。加冕典禮同時將刺激旅遊、住宿、交通等消費類別的營收成長。

Image via Twitter @vouchercodesuk

不過,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上升將影響消費行為。VoucherCodes於4月底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僅47%受訪民眾有意慶祝國王加冕,認為今年有必要節約開支的受訪民眾占比高達75%。

至於加冕典禮舉辦成本,「金球行動」(Operation Golden Orb)委員會一名消息人士近日向「太陽報」(The Sun)透露,總金額可能高達1億英鎊。「金球行動」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加冕典禮任務代號,指稱白金漢宮與英國政府各單位為典禮所作規劃。

由於國王是國家元首,加冕典禮由政府、也就是納稅人埋單,但具體支出金額得等到典禮結束後才會明朗。民調機構「輿觀」(YouGov)4月中旬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高達51%的受訪民眾認為加冕典禮不應受政府資助。

消息人士告訴「太陽報」,已故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加冕典禮於1953年舉行時,國庫支出約150萬英鎊,這相當於今天的5000萬英鎊。當時英國尚未擺脫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影,國內還實施食物配給。

儘管查爾斯三世數次表示將力求避免鋪張浪費、儘可能簡化儀節與人力編制,包括遊行路線長度縮減至伊麗莎白二世加冕典禮的1/4(由約8公里縮減至2.1公里)、受邀觀禮的賓客數也大減(由約8000降至不到3000人),消息人士指出,維安費用龐大是典禮舉辦成本居高不下主因之一。

不過,這名人士提到,媒體轉播等各式權利金以及典禮帶動的觀光旅遊消費人潮將遠超過1億英鎊。

追蹤短期租賃市場趨勢的數據分析公司Key Data近日表示,受加冕典禮影響,預計今年5月上半月造訪倫敦的外國遊客數將較去年同期增加約75%。總數近7萬2000人的外國遊客可望在此期間為倫敦帶來近7000萬英鎊收入;若計入國內遊客,則金額可突破2億英鎊。

至於維持王室運作的成本,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政府治理與憲法教授哈澤爾(Robert Hazell)的估算,若僅考慮涉及納稅人資助的部分,則2022-23財政年度的「君主撥款」(Sovereign Grant)為8630萬英鎊,這相當於每一位英國納稅人每年僅需支付2.4英鎊(約3美元)。這大約是在倫敦一杯咖啡的價錢。

「君主撥款」每年由政府撥給,供君主執行公務、支付王室近500名人員的薪資、維持宮殿運作等,每5年審議一次。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