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將衡量 COVID 疫情 判定是否結束緊急狀態

| May 4, 2023 | 0 Comments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已表示,他希望今年能結束COVID-19的國際緊急狀態。Image Via Twitter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衛生專家小組今天將召開會議,判定COVID-19疫情是否仍處於世衛規定下的緊急狀態。根據世衛規定,進入緊急狀態有助於國際社會持續聚焦對抗疫情。

世衛最早是在2020年1月30日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發布最高級別警戒,之後衛生專家小組於每3個月舉行的會議中,持續維持這個警戒級別。

然而,一些國家最近開始解除國內的緊急狀態,例如美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已表示,他希望今年能結束COVID-19的國際緊急狀態。

世衛顧問與外部專家告訴路透社,專家小組將如何判定,目前尚未達成共識。

世衛專家小組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教授說:「緊急狀態可能會結束,但重要的是要向各界說明,COVID仍是複雜的公衛挑戰。」專家小組展開機密的討論前,她不願進一步揣測會議結果。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移除「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可能會影響全球資金或合作努力。另一名知情人士說,由於病毒的不可預測性,很難在這個階段做決定。

COVID專家卡林(Salim Abdool Karim)教授則表示:「我們還沒擺脫疫情,但我們已經到了一個不同的階段。」卡林先前曾為南非政府提供防疫建議。

本身不是世衛專家小組成員的卡林提到,如果緊急狀態解除,各國政府仍應繼續實施採檢、疫苗接種和治療計畫。

其他專家說,該是時候與COVID共存,就如同愛滋病毒(HIV)與結核病一樣,把COVID當作持續存在的公衛威脅。

關注世衛的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學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表示:「所有緊急狀態最終都必須結束。」

他還說:「我預期世衛將結束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如果世衛(這次)沒有結束…那麼肯定會在下一次緊急委員會開會時終結緊急狀態。」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Category: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