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星艦因壓力閥問題延後試飛 20日嘗試再升空

| April 18, 2023 | 0 Comments

SpaceX原定17日首次試飛有史以來最強大火箭「星艦」,但因加壓問題在最後一刻取消發射。(圖取自twitter.com/SpaceX)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原定首次試飛有史以來最強大火箭「星艦」(Starship),但因壓力閥凍結問題臨時取消。

星艦原定於德州時間上午8時20分在德州波卡契卡(Boca Chica)的SpaceX太空港(Spaceport)發射。這款火箭設計目的是要載送太空人前往月球、火星和更遠的地方。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SpaceX表示,由於第1階段助推器壓力閥凍結,星艦在發射前不到10分鐘取消升空。

SpaceX執行了所謂「濕式演練」(wet dress rehearsal),在倒數計時10秒之際,即助推器上的巨型發動機點燃之前停止。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社群媒體推特寫道:「今天學到很多東西,現在卸載推進燃料,這幾天再試試。」

這家科技企業先前表示,首次試飛將延遲至少48小時,以回收作為火箭燃料的液態甲烷和液態氧,隨後宣布將於20日再度嘗試升空。

SpaceX推文表示,新的發射窗口在20日上午8時28分,共有62分鐘。

SpaceX懷著載送人類重返月球、最終前往火星的雄心,至少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載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劃一環,星艦的首次試飛將是關鍵里程碑。

如果星艦首次試飛成功,星艦系統將成為地球上最強大的運載火箭。

星艦系統高達120公尺,比自由女神像還高,下半節是超級重型助推器,上半節是飛船,兩部分設計上都可重複使用,可飛返地球進行軟著陸,這種設計自SpaceX較小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之後已成常規。

但對於首次太空試飛來說,這次發射的星艦上下兩節都不會回收再用,而是墜落海中,其中飛船部分將在繞行地球軌道近一整圈後落入太平洋。

至於超級重型助推器,則將在與飛船分離後,於受控狀態下返航,然後落在墨西哥灣。

 

 

 

 

本新聞授權來自中央通訊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聞,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